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妇产科 >妇科 >正文

痛经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13:20:4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痛经(dysmenorrhea),系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经过详细妇科临床检查未能发现盆腔器官有明显异常者,称原发性痛经,也称功能性痛经。继发性痛经则指生殖器官有明显病变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肿瘤等。

痛经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痛经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子宫颈管狭窄主要是月经外流受阻,引起痛经。   

    (2)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发育不佳容易合并血液供应异常,造成子宫缺血、缺氧而引起痛经。   

    (3)子宫位置异常若妇女子宫位置极度后屈或前屈,可影响经血通畅而致痛经。   

    (4)精神、神经因素部分妇女对疼痛过分敏感。   

    (5)遗传因素女儿发生痛经与母亲痛经有一定的关系。   

    (6)内分泌因素月经期腹痛与黄体期孕酮升高有关。   

    (7)子宫内膜以及月经血中前列腺素(PG)含量升高,前列腺素E2(PGE2)有作用于子宫肌纤维使之收缩引起痛经。经患者子宫内膜组织中前列腺素含量正常妇女明显升高。   

    (8)子宫的过度收缩。虽然痛经患者子宫收缩压力与正常妇女基本相同(正常者压力约为4.9Kpa),但子宫收缩持续时间较长,且往往不易完全放松,故发生因子宫过度收缩所致的痛经。   

    (9)子宫不正常收缩。痛经患者常有子宫不正常收缩,因此往往导致子宫平滑肌缺血,子宫肌肉的缺血又可引起子宫肌肉的痉挛性收缩,从而产生疼痛而出现痛经。   

    (10)妇科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等。子宫内放置节育器(俗称节育环)也易引起痛经。   

    (11)少女初潮,心理压力大、久坐导致气血循环变差、经血运行不畅、爱吃冷饮食品等造成痛经。   

    (12)经期剧烈运动、受风寒湿冷侵袭等,均易引发痛经。   

    (13)空气不好受某些工业或化学性质气味刺激,比如汽油、香焦水等造成痛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闭经是妇科疾病中常见的症状,可以由各种不同的原因引起。通常将闭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凡年过18岁仍未行经者称为原发性闭经;在月经初潮以后,正常绝经以前的任何时间...
2009-08-27 22:31:26
卵子在输卵管壶腹部受精,受精卵因某些原因在输卵管被阻,而在输卵管的某一部分着床、发育,发生输卵管妊娠。以壶腹部妊娠为最多,占50~70%;其次为峡部,占30~40%;伞部...
2009-08-28 13:17:25
处女膜孔的形状,大小和膜的厚薄,因人而异。一般处女膜孔位于中央,呈半月形,偶有出现中隔,将处女膜孔分割为左右两半,称中隔处女膜或双孔处女膜。也有膜呈筛状,覆盖于阴...
2009-08-27 22:34:47
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称为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常合并有阴道前壁和后壁膨出。 子宫脱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8 14:13:40
滴虫阴道炎(trichomona1vaginitis)是常见的阴道炎,由阴道毛滴虫所引起。滴虫呈梨形,后端尖,约为多核白细胞的2~3倍大小,虫体顶端有鞭毛4根,体部有波动膜,后端有轴柱凸出...
2009-08-27 22: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