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血管外科 >正文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6:58:0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指病变范围仅在下肢浅静脉,因其瓣膜功能不全、静脉壁薄弱,影响血液回流,引起静脉延长、弯曲、扩张,大多发生在大隐静脉,少数合并小隐静脉曲张或单独发生在小隐静脉。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的发病原因,为静脉瓣膜功能不全、静脉壁薄弱和静脉内压力持久增高。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的原因,主要是静脉瓣膜缺陷。静脉瓣膜缺陷与静脉壁薄弱,是全身支持组织薄弱的一种表现,与遗传因素有关。造成下肢静脉压力持久增高的重要原因,是长久站立和腹腔内压增高。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多见于从事站立的体力劳动者。久立后,患肢沉重、酸胀、麻木、困倦。    

    2.站立位,大隐静脉和(或)小隐静脉隆起、扩张、弯曲或蜷曲成团,卧位时消失。小腿下部可有色素沉着、脱屑、湿疹及慢性溃疡。    

    3.下肢静脉功能检查    

    ①大隐静脉瓣膜及大隐静脉与深静脉间交通支瓣膜功能试验。仰卧,患肢抬高,在大腿上1/3处扎止血带。站立后,不放松止血带,若在30秒内,见止血带以下的静脉迅速充盈,表明止血带以下有交通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若放松止血带后,见静脉自上而下迅速充盈,即为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②小隐静脉瓣膜及小隐静脉与深静脉间交通支瓣膜功能试验。结果及意义与上述试验相似。 

    ③瓣膜功能不全的交通支定位试验。仰卧,患肢抬高,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带,先从足趾向上至腘窝缚缠第一根弹力绷带,再自止血带处向下,扎上第二根弹力绷带。让患者站立,一边向下解开第一根弹力绷带,一边向下继续缚缠第二根弹力绷带,若在二根绷带之间的间隙内,出现曲张静脉,表示该处有瓣膜功能不全的交通支静脉。 

    ④深静脉通畅试验。若曲张静脉加重,示深静脉阻塞张静脉减轻或消失,示深静脉通畅。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应该做哪些检查?    

    应进行下肢静脉功能检查:    

    (1)大隐静脉瓣膜及大隐静脉与深静脉间交通支瓣膜功能试验。仰卧,患肢抬高,在大腿上1/3处扎止血带。站立后,不放松止血带,若在30秒内,见止血带以下的静脉迅速充盈,表明止血带以下有交通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若放松止血带后,见静脉自上而下迅速充盈,即为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2)小隐静脉瓣膜及小隐静脉与深静脉间交通支瓣膜功能试验。结果及意义与上述试验相似。    

    (3)瓣膜功能不全的交通支定位试验。仰卧,患肢抬高,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带,先从足趾向上至腘窝缚缠第一根弹力绷带,再自止血带处向下,扎上第二根弹力绷带。让患者站立,一边向下解开第一根弹力绷带,一边向下继续缚缠第二根弹力绷带,若在二根绷带之间的间隙内,出现曲张静脉,表示该处有瓣膜功能不全的交通支静脉。    

    (4)深静脉通畅试验。若曲张静脉加重,示深静脉阻塞张静脉减轻或消失,示深静脉通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血栓性浅静脉炎是位于人体体表可视静脉发生血栓性炎症,临床表现为沿浅静脉走行部位,红、肿,热、痛,有条索状物或硬结节,触痛明显,是临床上常见疾...
2009-08-26 17:12:01
在战时,四肢主要动脉损伤约占全部伤员的1~3%,平时也常有发生。动脉损伤后,能立即发出大出血而危及生命,特别是较大的动脉,如股动脉,腘动脉、肱动脉等,即使出血停止,也...
2009-08-26 17:10:57
脑动静脉畸形是脑血管畸形中最多见的一种,位于脑的浅表或深部。畸形血管是由动脉与静脉构成,有的包含动脉瘤与静脉瘤,脑动静脉畸形有供血动脉与引流静脉,其大小与形态多种...
2009-08-26 17:09:42
血管活性肠肽瘤(VIPoma)是胰岛D1细胞的良性或恶性肿瘤,由于D1细胞分泌大量血管活性肠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VIP)而引起严重水泻(Watery diarrhea)、低钾...
2009-08-26 17:24:59
颈淋巴结结核中医称为瘰疬,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人。结核杆菌大多经扁桃体、龋齿侵入,少数继发于肺或支气管的结核病变。但只有在人体抗病能力低下时,才能引起发病,病期常为1~...
2009-08-26 17: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