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粘连性肠梗阻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5:04: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腹腔内粘连而形成的肠梗阻在临床上极为常见,国内外收集大宗病例的资料统计,均以粘连性或疝嵌顿为最多。上医大中山医院外科1979~1988年间收治嵌顿疝217例,同期收治粘连性肠梗阻193例,占小肠梗阻病例中的41.3%,居第二位,随着医疗卫生工作的深入,腹外疝早期修补的增多将降低嵌顿疝的发生,而腹部手术的增多又将提高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病率

粘连性肠梗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粘连性肠梗阻除极少数为腹腔内先天性粘连外,大多为获得性。常见的原因为创伤、炎症和异物如腹部手术,腹膜炎或腹腔内滑石粉或遗留纱布等。据统计,粘连性肠梗阻中70~90%有腹部手术史、主要是妇科、阑尾和下腹部手术。粘连梗阻部位几乎均在小肠。腹膜在上述创伤、炎症或异物刺激后发生炎症反应而有大量含纤维蛋白的液体渗出。在几小时内渗出液即凝固成纤维素性疏松的粘连将相邻脏器的浆膜面粘在一起。这种纤维素性粘连如未被吸收、就有血管和成纤维细胞长入,最后形成牢固的纤维性粘连。腹腔内出血后血液凝固也可通过同样的过程形成粘连。

  肠粘连不等於肠梗阻。即使腹腔内有广泛的肠粘连,如肠曲未形成锐角,肠内容物通过无困难,即无肠梗阻。当肠曲粘连成团、影响蠕动波将内容物向前推进,或当粘连造成牵拉使肠曲摺叠成锐角,或粘连形成支点,肠曲环绕而扭转,或粘连索带压迫肠曲,或肠曲在索带下形成内疝,上述种种情况均可产生肠梗阻。

粘连性肠梗阻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除小儿外,机械性肠梗阻在排除腹外疝嵌顿和结肠梗阻后就应考虑到有粘连性肠梗阻的可能,尤其当病人有既往腹部手术、创伤或腹膜炎病史,或病人既往已有多次梗阻反复发作,或在体检时发现腹部手术疤痕时可能性更大。但最后诊断只能在剖腹术时才能作出。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手术后早期粘连性肠梗阻。常见於下腹部手术如阑尾切除术后。往往在术后4~5天,肠蠕动已恢复并已排气并开始进食后,突然出现阵发性腹痛,肠鸣音亢进,可伴低热,但一般无绞窄现象。如上所述,这种粘连为纤维素性,绝大多数可自行吸收而愈,可给予对症处理,一般不须手术。

粘连性肠梗阻应该做哪些检查?

  腹部X线透视及平片:可见小肠充气有张力及液平面。结肠不充气,钡灌肠见结肠瘪缩无气,即可确诊为完全性机械性小肠梗阻。

  腹腔穿刺:抽出血性腹水多为绞窄性肠梗阻。

粘连性肠梗阻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一、鉴别单纯性肠梗阻和绞窄性肠梗阻绞窄性肠梗阻可发生于单纯性机械性肠梗阻的基础上,单纯性肠梗阻因治疗不善而转变为绞窄性肠梗阻的占15~43%.一般认为出现下列征象应疑有绞窄性肠梗阻:

  1.急骤发生的剧烈腹痛持续不减,或由阵发性绞痛转变为持续性腹痛,疼痛的部位较为固定。若腹痛涉及背部提示肠系膜受到牵拉,更提示为绞窄性肠梗阻。

  2.腹部有压痛,反跳痛和腹肌强直,腹胀与肠鸣音亢进则不明显。

  3.呕吐物、胃肠减压引流物、腹腔穿刺液含血液,亦可有便血。

  4.全身情况急剧恶化,毒血症表现明显,可出现休克。

  5.X线平片检查可见梗阻部位以上肠段扩张并克满液体,状若肿瘤或呈“C”形面被称为“咖啡豆征”,在扩张的肠管间常可见有腹水。

  二、鉴别小肠梗阻和结肠梗阻高位小肠梗阻呕吐频繁而腹胀较轻,低位小肠梗阻则反之。结肠梗阻的临床表现与低位小肠梗阻相似。但X线医 学教育网原创腹部平片检查则可区别。小肠梗阻是充气之肠袢遍及全腹,液平较多,而结肠则不显示。若为结肠梗阻则在腹部周围可见扩张的结肠和袋形,小肠内积气则不明显。

  三、鉴别完全性肠梗阻和不完全性肠梗阻完全性肠梗阻多为急性发作而且症状明显,不完全性肠梗阻则多为慢性梗阻、症状不明显,往往为间隙性发作。X线平片检查完全性肠梗阻者肠袢充气扩张明显,不完全性肠梗阻则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外力的作用所致的胃穿孔称为胃破裂伤,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胀、腹膜炎,气腹征等。 胃损伤多为锐性器械所致的开放性胃损伤,闭合性破裂伤较少见,由于胃壁厚,血运丰富,故...
2009-08-22 14:41:34
结肠憩室是结肠壁向外凸出形成袋状,可以是单个,但更多是一连串由肠腔向外的囊状突出。结肠憩室可分为真性与获得性两类,真性憩室是结肠壁的先天性全层薄弱,憩室含有肠壁各...
2009-08-22 14:15:33
胃肠道外瘘是胃肠外科严重并发症之一,由于创伤、手术损伤、严重腹腔感染,慢性肠道炎症及肿瘤等原因所致。临床分为高位瘘及低位瘘;高流量瘘及低流量瘘;管状瘘及唇状瘘等。...
2009-08-22 14:35:56
十二指肠部位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障碍,形成十二指肠部的闭锁或狭窄,发生率约为出生婴儿的1/7,000~10,000,多见于低出生体重儿,闭锁与狭窄的比例约为3∶2,在全部小肠...
2009-08-22 14:28:56
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acute hemorrhagicnecrotizing enteritis)是与C型产气荚膜芽孢杆菌感染有联系的一种急性肠炎,本病病变主要在小肠,病理改变以肠壁出血坏死为特征。...
2009-08-22 14: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