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急性腹膜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4:08:5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腹膜炎(acuteperitonitis)是由感染,化学性物质(如胃液、肠液、胆汁,胰液等)或损伤引起的腹膜急性炎症性病变。其中以细菌感染引起者最多。

急性腹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产生急性腹膜炎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下列几种:

  (一)腹内脏器的急性穿孔与破裂 大都发生于已有病变的脏器。空腔脏器穿孔往往因溃疡或坏疽性病变进展而突然发生,例如,急性阑尾炎、消化性溃疡、急性胆囊炎、伤寒溃疡、胃或结肠癌、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肠结核、阿米巴肠病、憩室炎等穿孔而导致急性腹膜炎。实质脏器例如肝、脾,也可因脓肿或癌肿而发生破裂。

  (二)腹内脏器急性感染的扩散 例如急性阑尾炎、胆囊炎、胰腺炎、憩室炎、女性生殖道上升性感染(如产褥热、输卵管炎)等,可蔓延至腹膜引起急性炎症。

  (三)急性肠梗阻 肠套叠、肠扭转、嵌顿性疝、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等引起绞窄性肠梗阻后,因肠壁损伤,失去正常的屏障作用,肠内细菌可经肠壁侵入腹腔,产生腹膜炎。

  (四)腹部外科情况 利器、子弹穿通腹壁时,可穿破空腔脏器,或将外界细菌引入腹腔,腹部撞伤有时也可使内脏破裂,产生急性腹膜炎。腹部手术时,可由于消毒不严,而将外面细菌带至腹腔;也可因手术不慎,使局部的感染扩散,或胃、肠、胆、胰的缝合口溢漏,有时由于腹腔穿刺放液或作腹膜透析时忽视无菌操作,均可造成急性腹膜炎的后果。

  (五)血行播散性感染 可引起原发性急性腹膜炎。

  腹膜感染中最常见的细菌为大肠杆菌、肠球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产气夹膜杆菌及其他厌氧菌。在大多数病例中呈混合型感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肠扭转综合征(volvulus syndrome)系指末端回肠与乙状结肠互相缠绕,扭结而产生的一组肠梗阻症候群。它可致肠道循环受阻以及肠腔的部分或完全性闭合以产生闭襻性肠梗阻。本...
2009-08-22 13:46:48
假膜性肠炎(pseudome mbranous colitis,PMC)又称难辨梭状厌氧芽胞杆菌性肠炎,手术后肠炎、抗生素肠炎、抗生素诱发的难辨梭状厌氧芽胞杆菌性肠炎等,PMC常发生于大手术后及...
2009-08-22 14:13:54
小肠及其系膜在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分布广、又缺乏坚强的保护,易受损伤,约占腹部脏器伤的1/4,在战时居腹内脏器伤之首位。钝性伤由暴力将小肠挤压于腰椎体造成,经挤压肠管内...
2009-08-22 14:50:48
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acute hemorrhagicnecrotizing enteritis)是与C型产气荚膜芽孢杆菌感染有联系的一种急性肠炎,本病病变主要在小肠,病理改变以肠壁出血坏死为特征。...
2009-08-22 14:11:54
腹膜炎后,脓液被肠管、肠系膜、网膜包裹,可形成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的脓肿。表现为低热,腹部隐痛,较大的脓肿可扪及痛性包块,并可伴有全身中毒症状。因炎症所致的肠粘连,有...
2009-08-22 13: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