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心肌梗塞并发心室间隔穿破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7:57:2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心室间隔穿破是急性心肌梗塞后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在急性心肌梗塞引致的心脏穿破中位于心室间隔者约占10%。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病例的病理解剖资料中,心室间隔穿破的发生率为1.3~2.0%,1847年Latham报告首例病人,1957年Cooley施行外科缝补术获得成功。

心肌梗塞并发心室间隔穿破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急性心肌梗塞后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故急性心梗是本病的唯一病因。

心肌梗塞并发心室间隔穿破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心室间隔穿破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在心肌梗塞后数日至2周呈现粗糙的全收缩期心脏杂音。杂音通常位于胸骨左缘下方,可传导到腋部。约半数病人伴有震颤。一部分病人在开始呈现杂音前感觉剧烈胸痛。心室间隔穿破后急剧产生心室水平左至右血液分流。穿孔口径大,分流量多者可迅速呈现急性心力衰竭,患者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脉搏细弱,血压降低,尿量减少,呼吸困难。约50%病人因病情严重短期内可死于心力衰竭和休克。

心肌梗塞并发心室间隔穿破应该做哪些检查?    

    胸部X线检查显示肺血管影纹增多。    

    心电图检查可显示心肌梗塞的部位。    

    右心导管检查在心室水平可发现血氧含量增高,肺循环血流量常超过体循环血流量1倍以上。肺动脉压及肺微嵌压升高。    

    选择性左心室造影有助于明确心室间隔穿破的位置和数目,了解左心室功能状况和判明有无二尖瓣关闭不全及其轻重程度,但不宜用于病情严重的病例。    

    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有助于了解冠状动脉分支病变的数目和程度,对判定是否需要同期施行冠状动脉分流移植术可提供重要资料。    

    超声心动图及超声脉冲多普勒检查以及核素心肌扫描也有助于判定心肌梗塞的部位和程度。

心肌梗塞并发心室间隔穿破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心室间隔穿破需与乳头肌梗塞,断裂引致的二尖瓣关闭不全相鉴别。两者病史、临床症状和体征相似,但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常引起肺水肿的临床症状;产生的杂音常位于心尖区传导到腋部,很少伴有震颤;心电图检查常显示后外侧心肌缺血征象;右心导管检查在心室水平无左至右分流;肺微嵌压显示左心房压力增高;压力曲线呈现高尖的V波。

心肌梗塞并发心室间隔穿破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是急性心肌梗塞最常见的并发症,故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是预防本病的有效措施。

心肌梗塞并发心室间隔穿破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并发下壁心肌梗塞、二尖瓣关闭不全等。    

    1、下壁梗死    

    心脏的下壁血管栓塞,导致该处心肌坏死缺血    

    2、二尖瓣关闭不全    

    二尖瓣包括四个成份:瓣叶,瓣环,腱索和乳头肌,其中任何一个发生结构异常或功能失调,均可导致二尖瓣关闭不全。通常情况下,从初次风湿性心脏炎到出现明显二尖瓣关闭不全的症状可长达20年;一旦发生心力衰竭,则进展迅速。轻度二尖瓣关闭不全者可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度不适感。严重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常见症状有:劳动性呼吸困难,疲乏,端坐呼吸等,活动耐力显著下降。咯血和栓塞较少见。晚期右心衰竭时可出现肝脏淤血肿大,有触痛,踝部水肿,胸水或腹水。急性者可很快发生急性左心衰竭或肺水肿。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主-肺动脉隔缺损或称主-肺动脉窗,是一种较少见的先天性大血管畸形,据Stansel1977年统计,文献中已报道的手术病例尚不足百例,缺损或窗口位于升主动脉与肺总动脉之间,其病...
2009-08-20 18:25:23
先天性主动脉弓畸形畸形指主动脉弓及其分支发育异常,引致气管及/或食管受压迫。Hommel于1737年描述了双主动脉弓。1939年Wolman叙述了双主动脉弓压迫气管,食管的临床表现。G...
2009-08-20 17:40:12
动脉导管原本系胎儿时期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正常血流通道,由于该时肺不司呼吸功能,来自右心室的肺动脉血经导管进入降主动脉,而左心室的血液则进入升主动脉,故动脉导管为胚...
2009-08-20 17:55:43
主动脉缩窄在各类先天性心脏病中约占5~8%,1760年Morgagni在进行尸体解剖时发现此...
2009-08-20 17:35:55
胸腺是人体重要的免疫起源于胚胎时期第3(或第4)鳃弓内胚层,系原始前肠上皮细胞衍生物,随胚胎生长发育而附入前纵隔。胸腺瘤是来源于胸腺上皮的肿瘤,约占前纵隔肿瘤的50% ...
2009-08-20 17: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