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先天性食管闭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7:52:4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在各种食管畸型中食管闭锁最常见,约占85%,先天性食管闭锁病例中约20%并有先天性心脏血管畸形,另10%并有肛门闭锁,本病若不行治疗数日内即可死于肺部炎症和严重失水。近年来由于新生儿麻醉方法的改进,新生儿监护的开展,静脉高营养的应用,外科技术的进步,食管闭锁的治愈率有明显的提高,但若发现较晚已并发严重的肺内感染者,则疗效不佳。故加深对本病的认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疗效的关键,发病率约为每3000个活婴中发生1例,故并非罕见。发病男女无差别

先天性食管闭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因胎儿发育过程受影响,未形成管形所致。目前具体的病因还不是非常明确。

先天性食管闭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症状体症]    

    1、唾液不能下咽,返流入口腔,出生后即流涎、吐白沫。    

    2、每次哺乳时,1型和3型病人由于乳汁不能下送入胃,溢流入呼吸道;2型及4型和5型病例则乳汁直接进入气管,引起呛咳、呕吐,呈现呼吸困难、紫绀、并易发生吸入性肺炎。食管下段与气管之间有食管气管瘘的1型和4型病例则呼吸道空气可经瘘道进入胃肠道,引起腹胀,同时胃液亦可经食管气管瘘返流入呼吸道,引致吸入性肺炎,呈现发热、气急。    

    3、由于食物不能进入胃肠道,病婴呈现脱水、消瘦,如不及时治疗,数日内即可死于肺部炎症和严重失水。体格检查常见脱水征象,口腔内积聚唾液。并发肺炎者,肺部可听到罗音,炎变区叩诊呈浊音。    

    [诊断依据]    

    1、垂液不能下咽,出生后即流涎吐白沫,唇周经常有垂液溢出。    

    2、初次喂奶后,立即吐出,可出现剧烈呛咳,甚至窒息。    

    3、由于食物不能进入胃肠道,呈现失水、消瘦。    

    4、经口或鼻腔放入导管,在上段食管盲端处即受阻不能通入胃内。    

    5、经导管注入少量水溶性碘造影剂即可显示上段食管盲端的位置和长度,并可判明上段食管气管之间有无娄道。腹部X线检查发现胃肠道含有气体,说明食管下段与气管相通,存在食管气管瘘。    

    6、食管无闭锁,但有食管气管瘘的5型病人,临床上虽无流涎和不能进食的症状,但进食时尤其进流质食物时,如部分食物经瘘道进入气管,即可引起呛咳。瘘道较小者,进食后呛咳可为间歇性发作。有的病人在出生后数年才开始呈现症状。此型病例需作食管镜检查明确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单心室(single ventricle)或称总心室(common ventricle)或单室心(univentricular heart),是一种较少见的先天性畸形。其发病率在活婴中约为1∶6500,约占先天性心脏病...
2009-08-20 15:05:20
心室间隔缺损是常见的一种先天性心脏畸形,大多数是单一畸形,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20%左右;也可为复合心脏畸形的一个组成部分,如见于法乐四联症,完全性房室通道等。本节所...
2009-08-20 18:00:15
心室间隔穿破是急性心肌梗塞后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在急性心肌梗塞引致的心脏穿破中位于心室间隔者约占10%。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病例的病理解剖资料中,心室间隔穿破的发生率为...
2009-08-20 17:57:24
缩窄性心包炎是各种原因引起心包脏,壁层炎症、纤维素性渗出物沉积,并逐渐机化增厚,挛缩甚至钙化,压迫心脏和大血管根部,致心脏舒张期充盈受限,从而导致右心房、腔静脉压...
2009-08-20 16:39:24
脓肿(abscess)是指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纵隔脓肿则指病变部位在纵隔的脓肿 纵隔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0 18: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