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胸降主动脉动脉瘤简介

2009-08-20 17:31:1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在胸主动脉动脉瘤中最常见的是降主动脉瘤,大多数由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所引起,其它如创伤、细菌性感染和动脉中层坏死等也可以导致降主动脉瘤的形成

胸降主动脉动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过去降主动脉动脉瘤的病因多为梅毒性,目前则大多数由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所引起。高龄、高血压等因素均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病率。其它病因尚有创伤、细菌性感染和动脉中层坏死等。

胸降主动脉动脉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胸降主动脉动脉瘤在早期可不呈现任何症状,动脉瘤长大后即常诉说背部两肩之间胸痛,有时疼痛部位在下背部、肩部、上肢或颈部。疼痛常为持续性钝痛。动脉瘤压迫左主支气管可引致呼吸困难,穿破入肺或支气管则产生咯血,压迫左侧喉返神经则呈现声音嘶哑。   

    动脉瘤的危险度高,有些患者虽无临床表现,但动脉瘤的形成机制一旦启动,在主动脉的高速高压的血流冲击下,动脉瘤会不断增大,随之压迫周围器官,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甚至瘤体破裂,致患者死亡。据文献报道,如果动脉瘤内径大于5.4cm或合并高血压时,则更容易破裂。

胸降主动脉动脉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1、胸部X线检查及计算机断层摄片检查可显示动脉瘤块影并可能见到搏动或血栓。   

    2、主动脉造影可明确诊断并显示动脉瘤的部位、形态和范围。但因其有创伤,可能引起周围动脉栓塞等并发症而使应用受到限制。

胸降主动脉动脉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根据临床和检查即可确诊,无需鉴别。但临床上最主要的是要区别引起动脉瘤的原因,最需要进行鉴别的是粥样斑块与血栓。主动脉造影不能鉴别粥样斑块与血栓,而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 技术提供了高质量的胸降主动脉实时图像,能准确测量瘤体的大小及累及范围,显示由于瘤体内血流缓慢,血液淤滞形成的烟雾状回声,检出附壁血栓和粥样斑块,发现对邻近器官的压迫现象。因为血栓叠次形成,新旧不一,而呈多层样改变,新近形成的血栓呈低回声,且有漂动感,血栓中心回声细弱,周边回声较强,似有包膜样结构,而粥样斑块的病理改变主要在动脉内膜层,病灶凸向管腔,斑块内部可因坏死而出血,形成无回声区,粥样斑块自行破溃或因外力破溃时,内膜中断形成复合形斑块,因此,斑块的游离面多不规则,有内膜断裂和溃疡形成,与血栓的多层样改变及周边回声似有包膜状结构形成鲜明对比。

胸降主动脉动脉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但在巨大主动脉动脉瘤患者中,因巨大动脉瘤可以合并较大的附壁血栓形成,因而也有可能因血栓脱落导致栓塞,而抗血小板治疗可能有利于预防血栓形成。

胸降主动脉动脉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动脉瘤压迫左主支气管可引致呼吸困难,穿破入肺或支气管则产生咯血,压迫左侧喉返神经则呈现声音嘶哑。 动脉瘤缓慢长大,最终穿破出血致死。而本病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并发血栓形成。因为一旦动脉瘤的形成机制启动,在主动脉的高速高压的血流冲击下,动脉瘤会不断增大,如果形成巨大动脉瘤而又不及时治疗,在动脉瘤的周围局部可以形成湍流,因而为血栓形成提供了病理学基础,而用力后局部撕裂可能是其促发因素。若血栓脱落则可能导致栓塞而给病人带来生命危险。    

    大出血是主动脉瘤外科常见的而且是危险的并发症, 早年也是手术死亡的主要原因。出血的防治是主动脉瘤手术成功的关键:    

    ①应选择适宜的手术方式, 以便有良好的术野和充分的操作时间。    

    ②手术操作要柔软、精确、确实。    

    ③出血不应依赖人工止血材料填塞, 因填塞效果不佳, 易感染, 易在局部形成假性动脉瘤。近端吻合口出血可采用右房分流术。    

    ④术后严格控制血压, 防止高血压致吻合口出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急性心力衰竭是指由于器质性心脏病发展到心肌收缩力减退,使心脏不能将回心血量全部排出,心搏出量减少,引起肺静脉郁血,动脉系统严重供血不足,常见于急性心肌炎、心肌梗塞...
2009-08-20 16:08:07
出生后即呈现程度轻重不等的阻塞性呼吸困难,吸气时可出现喘鸣,喂食困难,生长发育延缓,狭窄程度严重者吸气时锁骨上窝、肋间软组织和剑突下软组织凹陷,并发呼吸道感染时上...
2009-08-20 16:37:44
食管疤痕狭窄最常见的病因是吞服强碱或强酸引致食管化学性灼伤,愈合后疤痕组织收缩,食管腔狭窄。此外,胃食管返流性食管炎形成溃疡和疤痕收缩。以及食管创伤和手术后亦可产...
2009-08-20 16:56:12
在各种食管畸型中食管闭锁最常见,约占85%,先天性食管闭锁病例中约20%并有先天性心脏血管畸形,另10%并有肛门闭锁,本病若不行治疗数日内即可死于肺部炎症和严重失水。...
2009-08-20 17:52:44
正常主动脉瓣口面积超过3.0cm2,当瓣口面积减小为1.5cm2时为轻度狭窄;1.0cm2时为中度狭窄;<1.0cm2时为重度狭窄 主动脉瓣狭窄合并关闭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主动脉瓣...
2009-08-20 18: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