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心脏钝性闭合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7:18: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心脏钝性闭合伤约占胸部伤的10%~25%,但由于常对其缺乏警惕、轻者表现不明显、或被其他损伤所掩盖而致漏诊,有人认为其发生率可能占钝性胸部伤的50%以上。临床上,心脏闭合伤常为几种因素联合作用所致,大多数为交通事故伤引起。

心脏钝性闭合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受伤机制有:    

    ①直接作用:一定强度的单向力量直接作用于心前区造成损伤,或可伴之胸骨和肋骨骨折的刺伤。    

    ②间接作用:腹部遭受突然挤压,大量血液骤然涌入心脏和大血管,腔内压力剧增,引起破裂性损伤。    

    ③减速作用:高速运动的人体突受减速,因惯性作用,心脏可冲撞于前胸壁或脊柱上,或因不等同的减速而使心脏发生扭转,引起损伤。    

    ④挤压作用:心脏被挤压于坚硬的胸骨与脊柱之间而受伤。    

    ⑤爆震作用:冲击波直接作用于心脏所致损伤。

心脏钝性闭合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心脏钝性伤可起引不同程度和类型的损伤,包括:    

    ①心包损伤,挫伤或破裂。单纯心包破裂很少见,一般合并于心脏其他部位损伤。   

    ②心肌挫伤,从小片心外膜或内膜下出血淤斑(心肌震荡),直至全层心肌的撕裂、出血、水肿和坏死等。    

    ③心脏破裂:大多数发生在受伤即刻,引起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极少数为伤后数日或数周后由于心肌挫伤区的软化、坏死而发生延迟性破裂,在病情相对平稳后突发严重胸痛和心包填塞。    

    ④创伤性心内间隔缺损:多为室间隔破裂,发生机制类似于心室破裂,在舒张末期和收缩早期心腔充盈和瓣膜均关闭时突受暴力使心脏压力骤升而引起的间隔撕裂,或断之心肌挫伤后的软化坏死所致延迟性穿孔。    

    ⑤瓣膜损伤:以主动脉瓣最多,撕裂或穿孔,其次为二尖瓣,常为腱索或乳头肌断裂。原有心脏疾病者,如主动脉瓣二瓣化或马凡氏综合征等,更易遭受损伤。    

    ⑥冠状动脉损伤:多为左冠前降支裂伤。    

    ⑦创伤性室壁瘤:为心肌挫伤后坏死或冠状动脉阻塞引起的真性室壁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房室管畸形曾称为心内膜垫缺损,第1孔型缺损,房室共道,或原发孔缺损是第1隔与心内膜染发育不全形成的一系列先天性心脏畸形,主要病变是房室环上、下方心房和心室间隔组织部...
2009-08-20 15:14:15
三尖瓣关闭不全可有相对性和器质性两种,相对性者,瓣膜本身并无病变,而系右心室肥大,房室环相应扩张,引起三尖瓣瓣叶对合不良,造成关闭不全,重度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
2009-08-20 15:56:32
单心房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系胚胎发育期房间隔的第1隔和第2隔均未发育所致。房间隔的痕迹也不存在,而室间隔完整,故又称为二室三腔心或单心房三腔心。单心房可单独存...
2009-08-20 15:03:51
肺大泡指大泡性肺气肿,是一种局限性肺气肿。肺泡高度膨胀,肺泡壁破裂并相互融合而形成,一般是由小支气管的活瓣性阻塞所引起。 肺大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般继发于细小...
2009-08-20 15:08:19
先天性主动脉弓畸形畸形指主动脉弓及其分支发育异常,引致气管及/或食管受压迫。Hommel于1737年描述了双主动脉弓。1939年Wolman叙述了双主动脉弓压迫气管,食管的临床表现。G...
2009-08-20 17: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