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心包囊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7:06: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心包囊肿是发生于心包附近的囊肿,其最常见部位为右侧心膈角处,但亦有发生较高位置,甚至延伸至上纵隔,一般认为其形成原因是胚胎期心包发生时胚胎间质中出现间隙。这此间隙互相融合成为原始心包腔。如一个间隙不能与其他间隙融合,又不与心包腔相通则发育成心包囊肿,如间隙与心包腔相通称为心包憩室。心包囊肿有单房或多房,由囊状薄壁的间皮细胞组成。囊内含有浆液或溥水状液体。常附着于心包外壁,为良性病变,极少引起压迫症状。

心包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心包囊肿是在胚胎时期原始腔隙未能和其他腔隙隔合成心包,而单独形成一个空腔,以后就可发展成为心包囊肿。囊肿壁多菲薄透明,外壁为疏松结缔组织,内壁为单层的间皮细胞,其上有血管分布,类似心包组织,囊内含有澄清或淡黄色液体,偶见血性液体。

心包囊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心包囊肿比较少见,约占纵隔肿瘤与囊肿的8.9%,纵隔囊肿的17%。其发病率较低的原因,除本病少见外,尚因多数无症状,有的囊肿小又与纵隔阴影互相重叠,不易被发现,发病年龄多为青壮年。多数患者无自觉症状,多为其他原因胸部透视偶然发现,有症状者为心悸、气短、咳嗽及心前区不适,也有患者可查见心电图异常,可能与肿物压迫有一定关系。少数病例因囊肿压迫膈神经而使患侧季肋部痛,并向肩部放射,疑似慢性胆囊炎;有的病例可因过劳或体位改变而使疼痛加剧;如果囊肿发生破裂可并发炎症表现。    

    胸部X线检查在心膈角处有明显阴影,深呼吸和体位改变可见阴影形态和大小都有明显改变。

心包囊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影像学表现]    

    1.X线表现:    

    ①囊肿常发生在心隔角区,右侧多见。    

    ②囊肿呈圆形或椭圆形,密度均匀,边缘清楚。    

    ③侧位上,囊肿靠前、贴近前胸壁。    

    ④透视下,胸腔压力变化可致变形。    

    2.CT表现:    

    ①2/3心包囊肿位于右心隔角区,余见于左心膈角、心后等处。    

    ②病变通常与心包相连,但少数带蒂而与心包无明显连接。    

    ③呈单房囊性肿块,圆形或卵圆形,水样密度。壁薄而均一,边缘光滑。大小为2~16cm,很少钙化。    

    ④增强检查,病变无强化。    

    3.MRI表现:    

    ①心包囊肿通常位于右心膈角区,少数见于左心膈角区或其他部位。    

    ②病变呈圆形或卵圆形,边缘光滑。    

    ③浆液性心包囊肿呈长T1低信号和长T2高信号,但当囊内蛋白含量高时,则为短T1高信号。    

    心膈角处,特别是右侧心膈角区单房性水样密度肿块,边缘光滑,可确诊为心包囊肿。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应用机械呼吸疗法可改善呼吸功能,临床疗效良好,治疗的病例日益增多。随着机械呼吸疗法的推广应用,气管切开及插管术后产生的并发症例如气管狭窄亦逐渐多见。 气管、支气管...
2009-08-20 16:36:21
食管破裂可发生于钝性损伤,锐器伤及火器伤,也可因剧烈呕吐致自发性食管破裂。由于含有各种细菌的食物及返流胃内消化液溢入纵隔内,可引起严重纵隔感染。 食管破裂是由什么...
2009-08-20 16:58:13
急性心力衰竭是指由于器质性心脏病发展到心肌收缩力减退,使心脏不能将回心血量全部排出,心搏出量减少,引起肺静脉郁血,动脉系统严重供血不足,常见于急性心肌炎、心肌梗塞...
2009-08-20 16:08:07
房室管畸形曾称为心内膜垫缺损,第1孔型缺损,房室共道,或原发孔缺损是第1隔与心内膜染发育不全形成的一系列先天性心脏畸形,主要病变是房室环上、下方心房和心室间隔组织部...
2009-08-20 15:14:15
胸膜腔内积贮来自胸导管渗漏的乳糜液或淋巴液即谓乳糜胸 外伤性乳糜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在正常情况下,除右上肢和头颈部外,全身的淋巴液均输入胸导管,然后在左侧颈部...
2009-08-20 17: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