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缩窄性心包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6:39:2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缩窄性心包炎是各种原因引起心包脏,壁层炎症、纤维素性渗出物沉积,并逐渐机化增厚,挛缩甚至钙化,压迫心脏和大血管根部,致心脏舒张期充盈受限,从而导致右心房、腔静脉压增高及心排出量降低等一系列循环功能障碍。我国导致这方面炎症最多见的原因是结核和化脓性感染,其次为霉菌或病毒感染等。

缩窄性心包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部分由结核性、化脓性和非特异性心包炎引起,也见于心包外伤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人。霉菌或病毒感染未及时得到治疗,也可以导致本病的发生。有许多缩窄性心包炎病人虽经心包病理组织检查也不能确定其病因。心包肿瘤和放射治疗也偶可引起本病。

缩窄性心包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症状

  起病隐匿,常于急性心包炎数月至数年才发生心包缩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腹部膨胀、乏力、头晕、胃纳减退、咳嗽、体重减轻和肝区疼痛等。

  二、体征

  常见的体征为心尖搏动不易触及,心浊音界正常或轻度增大,第一心音减低,有时在胸骨左缘第三、四肋间听到一舒张早期额外音,响度变化大,有时呈拍击性称心包叩击音。主要由于心室被压不能充分舒张,心房血液在心室舒张早期迅速进入心室,而后突然停止所引起的振动而产生的声音。心率较快,可有过早搏动、心房扑动或心房纤颤等。心脏受压和静脉回流受阻可出现;颈静脉怒张,且在吸气时怒张更为明显,只有舒张早期可见塌陷。肝脏肿大,腹水,下肢浮肿,腹水较下肢浮肿出现早且明显,动脉收缩压降低,脉压小,有奇脉等。静脉压测定显著增高,常超过2.45kpa(250mmH2O)。

缩窄性心包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以下的检查方法有利于本病的诊断:

  一、X线检查:心脏阴影大小正常或稍大,心增大可能由于心包增厚或伴有心包积液,左右心缘正常弧弓消失,呈平直僵硬,心脏搏动减弱,上腔静脉明显增宽,部分病人心包有钙化呈蛋壳状,此外,可见心房增大。

  二、心电图:多数有低电压,窦性心动过速,少数可有房颤,多个导联T波平坦或倒置。有时P波增宽或增高呈“二尖瓣型P波”或“肺型P波”表现左、右心房扩大,也可有右心室肥厚。

  三、超声心动图:可见右心室前壁或左心室后壁振幅变小,如同时有心包积液,则可发现心包壁层增厚程度。

  四、心导管检查:右心房平均压升高,压力曲线呈“M”形或“W”形,右心室压力升高,压力曲线呈舒张早期低垂及舒张晚期高原的图形,肺毛细楔嵌压也升高。

缩窄性心包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缩窄性心包炎临床上诊断时容易造成误诊。由于心包纤维化、钙化而束缚心脏,影响心脏的舒缩功能。最终以循环障碍或肝肾功能不全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加之本病的亚临床型多于临床型,继发性多于原发性,继发性患者的临床表现易被原发病所掩盖,是造成误诊、漏诊的主要原因;病史采集不全面,体格检查不仔细,遗漏了某些重要体征,尤其是对心脏受压的特殊表现重视不够,或未及时行其他各项有关检查,故容易造成误诊。因此在诊断时,应严格地与各种可能的疾病进行鉴别诊断。

  临床上主要是需要与肝硬化、充血性心力衰竭、结核性腹膜炎相鉴别,缩窄性心包炎在临床表现和血流动力学上与限制型心肌病很相似,必要时可通过心内膜活检来诊断。

缩窄性心包炎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主要是针对病因进行预防,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对于确诊结核性感染或怀疑结核性感染而引起本病的患者,出院后应继续抗结核治疗,告知患者切勿随意停药,需按医嘱足量足时间服药。还要指导患者合理膳食、加强营养支持,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缩窄性心包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若不及时治疗,会发展到心源性恶液质、严重肝功能不全、心肌萎缩等。对进行手术的患者,还会发生一些手术并发症:

  手术并发症及预防措施

  1.低心排 在心包剥离过程中,由于急性心脏扩张,特别是右心室表面心包剥除后,在体静脉高压的作用下,心室急剧快速充盈、膨胀,产生急性低心排。因此,术中应限制液体输入,左心室解除缩窄后,立即应用西地兰及速尿,在强心的同时,排队过多液体减轻心脏负担。术后12~48h之内,应用多巴胺等儿茶酚胺类药物。如对药物反应效果较差,低心排不能纠正,可使用主动脉内气囊反搏。

  2.膈神经损伤 左前外侧切口在开始心包剥脱之前,Kirklin JW提出应先游离左侧膈神经,尽可能随同膈神经多保留脂肪及软组织。如损伤膈神经,可造成膈肌的矛盾呼吸运动,影响气体交换。不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3.冠状动脉损伤 在分离前室间沟部位时,要格外注意,勿损伤冠状动脉。其分支或末端出血,可缝扎止血。遇到该部位有局限的钙化斑块时,可以留置不予处理,不可勉强切除。

  4.心肌破裂 对于嵌入心肌的钙化病灶,一般可岛形保留,不可勉强剥除。对于剥离界限不清,严重粘连时,可将增厚的心包作“井”字切开,部分地解除心肌表面束缚。万一发生心肌破裂时,术者用左手食指平压在裂口上,利用游离的心包片缝盖在破裂口的周围,可挽救病人的生命。

缩窄性心包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旦确诊,应在急性症状消退后,及早考虑心包剥离手术,以免发生心肌萎缩而影响手术疗效。手术前应卧床休息。低盐饮食,酌情给予利尿剂,有贫血及血清蛋白降低者,应给予支持疗法,改善一般状况,有活动性结核病者,在手术前后均应积极进行抗结核治疗。对病程较长,心功能减退较明显者,术前或术后可给予强心剂,小剂量西地兰或地高辛,以防萎缩的心肌在增加负担后发生心力衰竭。单有心包钙化而无静脉压增高者不需特殊治疗,心肌对强心剂反应差或肝肾功能很差者,不宜手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主动脉瓣膜部狭窄,在先天性主动脉出口狭窄中最为常见,约占60%。主要病变是主动脉瓣膜发育畸形,瓣口狭小,一般不伴有主动脉瓣环发育不良。 主动脉瓣膜部狭窄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20 18:26:47
风湿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是风湿热侵犯二尖瓣,最多见的病变是瓣膜纤维化增厚,交界融合,瓣口狭小,形成单纯性二尖瓣狭窄。约1/3病例二尖瓣狭窄伴有关闭不全。单纯性二尖瓣关闭...
2009-08-20 15:42:30
肋骨骨折在胸部伤中约占61%~90%,不同的外界暴力作用方式所造成的肋骨骨折病变可具有不同的特点:作用于胸部局限部位的直接暴力所引起的肋骨骨折,断端向内移位,可刺破肋...
2009-08-20 16:09:39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 PE) 亦称肺血栓栓塞(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的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
2009-08-20 15:24:53
食管由后纵隔通过膈肌后部的孔进入腹腔,此孔称为食管裂孔。胃贲门部及食管腹段或腹腔内脏经此裂孔及其旁突入胸腔,称为食管裂孔疝(hiatal hernias).裂孔疝和返流性食管炎可...
2009-08-20 16: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