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气管先天性疾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6:37:4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出生后即呈现程度轻重不等的阻塞性呼吸困难,吸气时可出现喘鸣,喂食困难,生长发育延缓,狭窄程度严重者吸气时锁骨上窝、肋间软组织和剑突下软组织凹陷,并发呼吸道感染时上述症状加重,X线气管断层摄片和内窥镜检查可明确诊断,气管造影术有加重梗阻的危险。

气管先天性疾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胚胎学 食管和呼吸道在发生过程中均起源于胚胎原肠的前肠。原始食管位于呼吸器官的后方。原肠分前肠、中肠和后肠三个部分。在早期,原肠的头侧和尾侧均闭锁。胚胎发生的第3周末,原肠头侧的咽膜破裂,使前肠与口窝相通。随着心脏向下方移位,食管的长度迅速增加。胚胎发生第21~26日,前肠的两侧呈现喉气管沟,继而上皮生长形成食管气管隔,将食管与气管分隔开。如食管与气管未完全分开,两者管腔相通则形成食管气管瘘。食管气管隔向后偏位或前肠上皮向食管腔生长过度则形成食管闭锁。此外,在食管发育的早期,部分前肠细胞自食管分离出来,并继续生长,则可形成食管重复畸形,大多表现为靠近食管壁的囊肿,有的囊肿与食管腔沟通。

气管先天性疾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类疾病出生后即呈现程度轻重不等的阻塞性呼吸困难。吸气时可出现喘鸣,喂食困难,生长发育延缓。狭窄程度严重者吸气时锁骨上窝、肋间软组织和剑突下软组织凹陷,并发呼吸道感染时上述症状加重。气管闭锁、气管狭窄和气管食管瘘较为常见,现分述如下:   

    (1)气管闭锁(tracheal atresia)    

    出生后就发绀,往往在产房时就须用气管插管急救。因為气管闭锁,气管內管常经喉裂 (laryngeal cleft) 下通至食道,再由食道和远端气管的相连处,到达肺部。虽然病人呼吸得不錯,但X光线显示气管內管插在食道內,经反复的插管仍然一样时,就应怀疑是这种疾病了。    

    (2)气管-食管瘘    

    可分为气管-食管瘘和支气管-食管瘘。虽然先天性异常通常在新生儿即可发现,但是前一类型可直到青少年甚至成年才被明确诊断。大部分病例有长期喂奶呛咳史或咳嗽史,常咳出食物颗粒,偶尔合并支气管扩张。    

    (3)气管狭窄    

    先天性气管狭窄的患儿,如果狭窄不是很严重,可到青少年时期才表现出临床症状,包括:    

    1.气急、呼吸困难、体力活动或呼吸道内分泌物增多时可加重。    

    2.随着狭窄程度加重,呈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吸气时出现喘鸣。    

    3.狭窄程度严重者吸气时,锁骨上窝、肋间软组织、上腹部同时凹陷(三凹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肺包虫病(肺包虫囊肿,肺棘球蚴...
2009-08-20 15:21:35
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与何侧心室或心房受累有密切关系,临床上左心衰竭最常见。左心衰竭的临床特点主要是由于左心房和(或)右心室衰竭引起肺瘀血、肺水肿;而右心衰竭的...
2009-08-20 16:31:22
创伤性窒息是闭合性胸部伤中一种较为少见的综合病征,其发生率约占胸部伤的2%~8%。 创伤性窒息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的致伤原因有坑道塌方、房屋倒塌和车辆挤压等。...
2009-08-20 15:00:52
肋骨骨折在胸部伤中约占61%~90%,不同的外界暴力作用方式所造成的肋骨骨折病变可具有不同的特点:作用于胸部局限部位的直接暴力所引起的肋骨骨折,断端向内移位,可刺破肋...
2009-08-20 16:09:39
心肌梗塞病变累及乳头肌可产生程度不等的二尖瓣关闭不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人经心导管检查约3%有二尖瓣关闭不全。冠心病引致的二尖瓣关闭不全可由急性或慢性乳头肌...
2009-08-20 17: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