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慢性脓胸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6:34:4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脓胸治疗不彻底,病程超过6周,脓液粘稠并有大量纤维素,这些纤维素沉积在脏壁两层胸膜上,形成很厚的胸膜纤维板,限制肺组织的膨胀,脓腔不能进一步缩小,即形成慢性脓胸。

慢性脓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急性脓胸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适当    

    急性脓胸期间选用抗生素不恰当,或治疗过程中未能及时调整剂量及更换敏感抗生素,脓液生成仍较多,如果此时引流管的位置高低,深浅不合适,管径过细。或者引流管有扭曲及堵塞,引流不畅,均可形成慢性脓胸。    

    (二)胸腔内异物残留    

    外伤后如果有异物,如金属碎片、骨片、衣服碎条等残留在胸腔内,或手术后异物等残留,则脓胸很难治愈,即使引流通畅彻底也因异物残留而不能清除致病菌的来源而不能治愈。    

    (三)引起脓胸的原发疾病未能治愈    

    如果脓胸是继发于肺脓肿、支气管瘘、食管瘘、肝脓肿、膈下脓肿、脊椎骨髓炎等疾病,在原发病变未治愈之前,脓胸也很难治愈,形成 慢性脓胸。    

    (四)特异性感染    

    结核性感染、霉菌性感染、阿米巴性脓胸均容易形成慢性脓胸。

慢性脓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慢性脓胸的诊断并不困难,患者多有急性脓胸的病史及形成慢性脓胸的过程。但临床上要查明病人的全身和局部病情以及形成慢性脓胸的原因。病人往往有消瘦、贫血、血浆蛋白减低,以及不同程度的慢性全身中毒症状,如低热、乏力、食欲差等。查体可见患侧胸壁下陷、胸廓呼吸动度受限、肋间隙变窄、部分病人有脊柱侧弯、胸部叩诊呈实音,听诊呼吸音减低或消失。    

    慢性脓胸时由于长期积脓,大量纤维素沉积并逐渐机化,可形成2cm厚度,甚至更厚的纤维板,因而胸壁内陷,肋骨聚拢,肋间隙变窄,肋骨本身呈三角形改变,脊柱向健侧侧弯,膈肌也因增厚的胸膜纤维板的限制而被固定,因此呼吸运动受到极大的影响,严重减弱,同时因纤维板收缩的影响,纵隔被牵向患侧,影响血液循环患者可因长期缺氧而出现杵状指(趾)。    

    慢性脓胸患者由于长期慢性感染,肝、肾、脾大、肾功能障碍。部分脓胸可侵犯肺,形成支气管胸膜瘘,亦可直接穿破胸膜向外侵犯,穿过肋间,形成哑铃型型脓肿,甚至穿透皮肤形成胸膜皮肤瘘。    

    长期感染、慢性消耗,常使患者呈现慢性全身中毒症状,如低热、乏力、食欲不振、消瘦、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等。有支气管胸膜瘘者,咳大量脓痰,且与体位3有关。合并皮肤瘘时,有脓液自瘘口外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原发性纵隔肿瘤(primary mediastinal tumor)包括位于纵隔内各种组织和结构所产生的肿瘤和囊肿,原发性纵隔肿瘤以胸腺瘤最为常见,其次为神经源性肿瘤和畸胎瘤:其他如囊肿...
2009-08-20 18:08:11
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并常常是家族性的疾病,男性较女性多见,有报道男女之比为4∶1,属伴性显性遗传,主要表现为小儿前胸正中部位的胸骨带动周围连接的肋骨向内塌陷成漏斗状,...
2009-08-20 16:27:55
动脉导管原本系胎儿时期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正常血流通道,由于该时肺不司呼吸功能,来自右心室的肺动脉血经导管进入降主动脉,而左心室的血液则进入升主动脉,故动脉导管为胚...
2009-08-20 17:55:43
胸骨为坚韧扁骨,创伤性胸骨骨折仅占胸部创伤的110%~ 515%。多由直接暴力或作用于胸前的挤压力量所造成,如汽车撞压,房屋倒塌压伤,钝器打击伤,身体运动中前胸被硬物撞击...
2009-08-20 17:49:30
先天性肺囊肿是一种肺部先天性畸形,在小儿并不少见,也可见于新生儿。其病理分类和命名比较混乱,意见不一,以往统称先天性肺囊肿,现在比较一致地称为先天性肺囊性病,包括...
2009-08-20 18: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