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继发性纵隔感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5:59: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颈部筋膜平面直接与上纵隔解剖平面和脏器间隙通连,下纵隔之结构和平面同样通过筋膜与腹膜后区上部相通。来源于上术一个区域间隙之感染,能直接通过这一解剖区域进入另一解剖区域,特别是起源于颈部的感染,不仅是因为重力作用,耐用由于胸腔的负压向下扩散到纵隔内,以上之间隙和通道,从解剖上讲,有咽后间隙,气管前间隙、胸骨后间隙、颈部血管鞘和食管周围间隙等,近几年心血管手术用胸骨正中锯开病例日增,术后纵隔感染发生率也随之增加。

继发性纵隔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纵隔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是葡萄球菌,如白色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表皮葡萄球菌,其他是革兰阴性肠杆菌,如肠产气杆菌、产碱杆菌和变形杆菌、荚膜杆菌、绿脓杆菌。近年来由于常规采用广谱抗生素,金黄色葡萄球菌已少见,脓液细菌培养常为阴性。在慢性感染病例中常找到霉菌,如白色念珠菌。

   不同原因造成食管、气管及支气管破裂可引起化脓性纵隔感染。

   (1)急性上纵隔感染,多由于颈部或胸部食管损伤引起;例如食管镜检查,造成医源性器械损伤,食管异物穿通侵蚀食管壁等。以往的硬质金属管镜检查比较容易产生这种穿孔。

   (2)食管手术后引起之胸内食管胃吻合口瘘,亦是急性纵隔感染常见的原因,不过这种炎症多迅速扩散至胸腔内,覆盖了急性纵隔感染问题。剧烈呕吐诱发之自发性食管破裂,则主要产生致死性纵隔感染。

   (3)经气管前间隙、咽周间隙、椎前间隙向下蔓延可造成上纵隔感染。因为颈部表浅,便于引流用抗生素也易于控制,所以由颈部蜂窝织炎、急性淋巴结炎进展为急性上纵隔感染也是一种产生纵隔感染的原因。胸内化脓性病变,例如脓胸、邻近纵隔的肺化脓症,偶尔也可以直接播散达纵隔内。由急性化脓性心包炎和腹膜后区之感染上行引起之纵隔感染者极为罕见。在心脏手术,特别是正中切口病例,术后需作气管切开的病人中,由于手术中分离了胸骨上窝,使得气管切口和胸骨后间隙相通,使一些气管内分泌物流入纵隔造成纵隔的感染。在临床上常有报道。

继发性纵隔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诊断方法根据上述病史,食管镜检术后或纵隔穿透伤后,很快出现为高热、寒战、虚脱与休克,胸骨后剧痛,呼吸困难,心率增快。如为气管或食管损伤,早期可以于颈部呈皮下气肿及皮下捻发音,皮下气肿开始于颈区并迅速向全身弥散。白细胞有不同程度增高,有的可高达30X109/L(3000/mm3)以上。当急性纵隔感染播散至双侧肺门区域时,有显著之肩胛区痛。

   当胸骨发生不稳定,病人常主诉胸前切口疼痛加剧,尤其在咳嗽、咳痰、胸廓猛烈振动时,可有胸骨摩擦移动感。如不合并感染,一般并无发热反应。当胸骨哆开较明显,往往表皮出现裂缝,从切口完全哆开,则可见两半侧胸肌随呼吸而有大幅度的移动,可有交错对扰现象,影响呼吸功能,而使病人出现气促、心率增快等。体格检查,早期按扪病人胸骨两侧,在深呼吸时可有胸肌移动感,较明显者,尚可听到胸骨摩擦音。如有表皮小裂口,在深吸气或咳嗽时可见小气泡从纵隔挤出。完全哆开者,可从创口察看显露的纵隔组织、心包和心脏。

   总之,采用胸肌正中劈开切口的心脏手术术后如出现胸骨摩擦感,在深呼吸按压胸骨有移动感的体征,即能作出胸骨哆开的诊断。心内直视手术后,如体温上升至39℃以上,持续4~5d而无下降趋势,或下降后再出现高热;仔细检查切口,如胸骨旁有明显触痛和(或)胸骨移动感,或出现脓性分泌物或气泡,即能肯定纵隔感染的诊断。胸骨X线照片如示胸骨后增深阴影或积气亦有助于确诊。必要时可纵隔穿 刺吸引或经剑突下穿刺可抽出脓性分泌物。   继发性纵隔感染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疼痛和脓性分泌。病人术后体温不退,1星期内上升至39℃以上或消退后又上升。于弛张高热前,尚有寒颤。切口疼痛加剧,最后在局部切口或引流处出现的时间最短在术后3D,长者在2星期以上,一般在7d左右。体格检查,按压切口旁、胸骨边缘有压痛。如纵隔感染已扩散至骨髓炎,胸骨开始不稳定,则有胸骨哆开的一些体征。血化验,白细胞计数和多核细胞显著增高。计数可增至(10~20)X109/L(1000~2000/mm3)以上,有高达30X109/L(3000/mm3)以上者;多核细胞常在90%以上。胸骨侧位摄片示胸骨后方有密度增深的阴影,如有骨髓炎尚示骨质疏松和破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法乐四联症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血管畸形,在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中居首位。本病的病理解剖特征有四点:①肺动脉狭窄,②心室间隔缺损,③升主动脉开口向右侧偏移和④右心室向心...
2009-08-20 15:12:29
肺动静脉瘤为先天性肺血管畸形,血管扩大纡曲或形成海绵状血管瘤,肺动脉血液不经过肺泡直接流入肺静脉,肺动脉与静脉直接相通形成短路,1897年首先由Churton发现描述,称为...
2009-08-20 15:44:08
食管疤痕狭窄最常见的病因是吞服强碱或强酸引致食管化学性灼伤,愈合后疤痕组织收缩,食管腔狭窄。此外,胃食管返流性食管炎形成溃疡和疤痕收缩。以及食管创伤和手术后亦可产...
2009-08-20 16:56:12
左心室心肌梗死后,心室壁心肌全层坏死。约10~38%的病例坏死的心肌逐渐被纤维疤痕组织所替代,形成室壁瘤,病变区薄层的心室壁向外膨出,心脏收缩时丧失活动能力或呈现反常...
2009-08-20 17:29:06
慢性缩窄性心包炎是由于心包慢性炎症所导致心包增厚,粘连甚至钙化,使心脏舒张、收缩受限,心功能减退,引起全身血液循环障碍的疾...
2009-08-20 16: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