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ADH分泌过多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3:47: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ADH)分泌过多综合征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内源性抗利尿激素或类似ADH物质持续分泌,使水排泄发生障碍,从而引起低钠血症、水潴留及有关临床表现

ADH分泌过多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最常见的原因是由肿瘤组织合成并自主性释放ADH所致,约占本征80%,主要为肺燕麦细胞癌、胰腺癌、十二指肠癌和淋巴瘤等。其它如肺炎、肺结核及影响下丘脑-神经垂体功能的外伤、炎症、肿瘤等神经病变也可引起ADH分泌过多。

ADH分泌过多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除原发病的表现外,本征主要表现为水潴留及低钠血症。一般血清钠低于130mmol/L,当血钠<120mmol/L时出现无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嗜睡、烦躁,甚至精神失常。当血钠<110mmol/L时出现惊厥、昏迷甚至死亡。因水潴留一般不超过3~4升,且部分水转移到细胞内,故一般无水肿。

  1.低钠血症,一般低130mmol/L,但尿钠增高,常大于20mmol/L。

  2.尿渗透压高于血浆渗透压。

  3.无低血容量表现。

  4.严格限制入水量可纠正低血钠、低血浆渗透压及高尿钠。

  5.可查到原发病的表现。

ADH分泌过多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查血钠低于130mmol/L,尿钠大于20mmol/L。

ADH分泌过多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征需与肾小管病变、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慢性心衰、肝硬化腹水、高渗利尿剂的应用以及甲状腺功能低下等所致的水潴留和/或低血钠相鉴别。

ADH分泌过多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许多内分泌病可以预防,如地方性甲状腺肿、产后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肾上腺结核致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和甲状腺危象等等。内分泌疾病的治疗原则,主要是根除病因或纠正病理生理引起的功能紊乱和代谢失常。

ADH分泌过多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病情重时出现惊厥、昏迷甚至死亡。

ADH分泌过多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上,轻者仅限制每天摄水量<100ml,症状可好转,体重下降,血清钠与渗透压随之增加,尿钠排出减少。重者应静脉缓慢滴注5%氯化钠溶液200~300ml,在数小时内逐渐提升血钠,还可加用速尿排水。应用抗ADH药物,如去甲金霉素可阻碍ADH对肾小管的水重吸收。锂盐也有类似作用,但毒性较大。本病最根本的治疗为病因治疗,恶性肿瘤需手术切除,辅以放疗化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指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胰岛素明显不足,生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的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的征候群,系内科常见急症之...
2009-08-14 15:17:11
面颈部淋巴结炎与口腔及牙源性炎症的关系密切,感染来源可以是任何头颈部的化脓性炎症,如:各种牙源性感染、颌骨炎症,口腔粘膜感染和溃疡,扁桃体炎和咽炎、耳,鼻、喉、眼...
2009-08-14 14:54:48
一种脂质代谢障碍的家族性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引起不正常的葡萄糖脑苷脂在网状内皮细胞内积聚。临床表现为肝脾肿大,皮肤色素沉着,骨骼损伤和结膜黄斑。 戈谢病是由什么...
2009-08-14 14:15:23
当两侧肾上腺绝大部分被破坏,出现种种皮质激素不足的表现,称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可分原发性及继发性,原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又称Addison病,比较少见;继发性...
2009-08-14 14:56:14
甲状腺舌管囊肿与瘘为先天发育异常,由于甲状腺舌管退化不全所引起,囊肿因感染破溃或手术切开后形成瘘。大多数出现于5岁以前,男性略多于女性。约有40%病例并发感染。 甲状...
2009-08-14 14: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