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支气管扩张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4 23:46:2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支气管扩张是指一支或多支近端支气管和中等大小支气管管壁组织破坏,造成不可逆性扩张。它是呼吸系统常见的化脓性炎症。主要致病因素为支气管的感染,阻塞和牵拉,部分有先天遗传因素。患者多有童年麻疹,百日咳或支气管肺炎等病史。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麻疹,百日咳疫苗的预防接种,以及抗生素的应用等,本病已明显减少

支气管扩张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支气管扩张的主要发因素为支气管-肺组织的感染和支气管阻塞。感染引起管腔粘膜的充血、水肿,使管腔狭小,分泌物易阻塞管腔,导致引流不畅而加重感染;支气管阻塞引流不畅会诱发肺部感染。故两者互相影响,促使支气管扩张的发生和发展。先天生发育缺损及遗传因素引起的支气管扩张较少见。              

    多数患者在童年有麻疹、百日咳或支气管肺炎迁延不愈的病史,以后常有呼吸道反复发作的感染。其典型症状为慢性咳嗽伴大量脓痰和反复咯血。    

    慢性咳嗽伴大量脓性痰,痰量与体位改变有关,如晨起或入夜卧床时咳嗽痰量增多,呼吸道感染急性发作时,黄绿色脓痰明显增加,一日数百毫升,若有厌氧菌混合感染,则有臭味。    

    咯血可反复发生,程度不等,从小量痰血至大量咯血,咯血量与病情严重程度有时不一致,支气管扩张咯血后一般无明显中毒症状。    

    若反复继发感染,支气管引流不畅,痰不易咳出,可感到胸闷不适。炎症扩展到病变周围的肺组织,出现高热、纳差、盗汗、消瘦、贫血等症状。    

    慢性重症支气管扩张的肺功能严重障碍时,劳动力明显减退,稍活动即有气急、紫绀、伴有杵状指(趾)。

支气管扩张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症状:     

    幼年可有麻疹、百日咳、支气管肺炎、肺结核等病史;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痰量和痰的性质不等;部分有咯血,咯血量和诱因各异;多数有间歇性发热、乏力、纳差、心慌、气急等症状。     

    二、 体检发现:     

    副鼻窦及口咽部可有慢性感染病灶;早期及轻症者无异常体征,感染后肺部可闻及干湿性罗音和哮鸣音,晚期可有肺气肿、肺动脉高压、杵状指(趾)等体征。    

    三、辅助检查:     

    (一)X线胸片:轻症多无异常发现,重症病变区肺纹理增多、增粗、排列紊乱,有时可见支气管呈柱状增粗或"轨道征",典型呈蜂窝状或卷发状阴影,其间夹有液平面的囊区。    

    (二)支气管碘油造影:可发现囊状、柱状或囊柱状改变,目前仅在外科手术前采用。    

    (三)胸部薄层CT扫描:对支气管扩张的诊断具有一定的价值。     

    (四)痰细菌学培养:对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 pneumoniae)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过去称为原发性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中,肺炎支原体最为常见。可引起流行,约占各种肺炎的10%...
2009-07-24 23:03:32
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tis)系吸入酸性物质,动物脂肪如食物、胃容物以及其他刺激性液体和发挥性的碳氢化合物后,引起的化学性肺炎,严重者可发生呼吸衰竭或呼吸窘...
2009-07-24 22:23:51
过敏性休克(anaphylaxis,anaphylactic shock)是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质进入已致敏的机体后,通过免疫机制在短时间内发生的一种强烈的多脏器累及症群。过敏性休克的表现与程度,...
2009-07-24 20:09:14
是指伴有休克的一种重症肺炎,多由毒力极强的革兰阳或阴性菌感染所致,病情严重进展迅速。常发生各种严重并发症,如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 休克型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7-24 22:21:48
细菌性肺炎(bacterial pneumonia)占成人各类病原体肺炎的80%,进入抗生素时代以来,细菌性肺炎的预后一度显著改善,但自60年代以后病死率居高不降,目前细菌性肺炎出现一...
2009-07-24 22: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