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免疫缺陷者肺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4 21:45: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防御功能受损病人的潜在病原体可能很多,但是根据宿主免疫缺陷的性质,X线改变和临床症状的类型,往往能判断出最可能的病原体,根据病人免疫缺陷的类型,应指出,呼吸道症状和胸部X线检查异常可能由感染以外的各种原因所致,如肺出血,肺水肿,放射性损伤,细胞毒性药物造成的肺损害以及肿瘤浸润。

免疫缺陷者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免疫缺陷可能是先天性的,也可以是后天获得性的。出生时就存在的免疫疾病通常是遗传性的。

    免疫缺陷者肺炎是由于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缺陷而引起的肺炎,其发病往往与病原体感染有关。防御功能受损病人的潜在病原体可能很多。但是根据宿主免疫缺陷的性质,X线改变和临床症状的类型,往往能判断出最可能的病原体。

免疫缺陷者肺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疾病的进展速度有助于了解发病的原因。出现急性症状的病人,其可能的诊断是细菌性感染,出血,肺水肿,白细胞凝集素反应或肺栓塞。症状呈亚急性或慢性者,则提示真菌或分枝杆菌性感染,机会性病毒感染,卡氏肺孢子虫性肺炎,肿瘤,细胞毒性药物反应或放射损伤的可能性较大。    

    胸部X线检查异常的类型也有助于判断。X线显示局限化的病变伴有实变,一般表明感染涉及细菌,分枝杆菌,真菌或诺卡菌属。间质性病变多半代表病毒感染,肺孢子虫性肺炎,药物或放射损伤或肺水肿。弥漫性小结节状病灶提示分枝杆菌,诺卡菌属,真菌或肿瘤。空洞性病变提示分枝杆菌,诺卡菌属,真菌或细菌。    

    由于病原体繁多,故需强调病因诊断,大多数传染病有特异疗法,治疗不当会有较高的病死率。诊断方法因临床表现及所能采取的手段而异。首先要作痰染色和培养,其结果往往对诊断无决定意义。在免疫缺陷病人,由于有治疗不当的危险,需采取有创性手段(如支气管镜检,经胸壁肺穿刺或开放式肺活检)以利明确诊断。通过支气管镜检(经支气管活检)或开放性手术获取组织,用于组织学检查或培养。虽然采取后一种办法一般需全身麻醉且在术后要留置胸导管,但可以在直视下在病变部位采取足够的标本。此办法仍是最有诊断价值的可靠措施。然而,许多病人病情太重,无法承受有创性活检。在这种情况下,经纤维支气管镜与支气管肺泡灌洗常可提供具有诊断价值的标本。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为了维持生命器官的代谢需求,睡眠时也要求不间断地进行气体交换,以便摄取02,排出C02并保持内环境稳定,如果睡眠时口咽、鼻咽部无气流通过的时间长达十秒以上,即可称为睡眠...
2009-07-24 20:22:39
老年肺炎常缺乏明显呼吸系症状,症状多不典型,病性进展快,易发生漏诊,错诊。据文献报道,病理证实为肺炎但临床未能诊断的漏诊率为3.3%-61.4%;而临床诊断为肺炎但无相应病...
2009-07-20 21:23:01
肺炎球菌肺炎是由肺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肺实质炎症,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和冬春季节。主要病理改变为肺泡的渗出性炎症和实变。临床症状有突然寒战,高热、咳嗽、胸痛,咳铁锈色痰...
2009-07-20 21:48:28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
2009-07-24 22:18:16
肺大疱一般继发于细小支气管的炎性病变,如肺炎、肺气肿和肺结核,临床上最常与肺气肿并存 肺大疱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肺大疱继发于肺炎或肺脓肿者多见于婴幼儿,有单发的...
2009-07-20 22: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