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呼吸衰竭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4 20:25: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呼吸衰竭是由各种原因导致严重呼吸功能障碍,引起动脉血氧分压(PaO2)降低,伴或不伴有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增高而出现一系列病理生理紊乱的临床综合征。它是一种功能障碍状态,而不是一种疾病,可因肺部疾病引起也可能是各种疾病的并发症。

呼吸衰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所了管、支气管疾病:如气管炎 target=_blank>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

  (2)肺部疾病:如肺气肿、肺心病、肺纤维化等。

  (3)胸廓疾病:如胸廓畸形、高压性气胸等。 

   (4)呼吸中枢病变:如脑部炎症、损伤、肿瘤等。

  (5)[神经肌肉疾病:如脊髓恢质炎、多发性神经根炎等。

  (6)其他:如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高原性低氧血症,胸部手术引起的通气限制等。 上述各类疾病可导致肺泡通气不足,肺内气体弥散障碍,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和静动脉分流量增加发生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

呼吸衰竭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1)多有支气管、肺、胸膜、肺血管、心脏、神经肌肉或严重器质性疾病史.(2)除原发病症状外主要为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的表现,如呼吸困难、急促、精神神经症状等,并发肺性脑病时,还可有消化道出血。 

  二.查体发现: 

   可有紫绀、意识障碍、球结膜充血、水肿、扑翼样震颤、视神经乳头水肿等。 三、诊断

  本病主要诊断依据,急性的如溺水、电击、外伤、药物中毒、严重感染、休克;慢性的多继发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结合临床表现、血气分析有助于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肺炎球菌肺炎是由肺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肺实质炎症,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和冬春季节。主要病理改变为肺泡的渗出性炎症和实变。临床症状有突然寒战,高热、咳嗽、胸痛,咳铁锈色痰...
2009-07-20 21:48:28
过敏性肺炎(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是一组由不同致敏原引起的非哮喘性变应性肺疾患,以弥漫性间质炎为其病理特征。系由于吸入含有真菌孢子、细菌产物,动物蛋白质或...
2009-07-24 20:05:05
病毒性肺炎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的支气管肺炎,多发生于冬春季节。临床表现一般较轻。主要症状为干咳,发热、呼吸困难、紫绀和食欲减退,肺部体征较少,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稍...
2009-07-20 21:32:33
防御功能受损病人的潜在病原体可能很多,但是根据宿主免疫缺陷的性质,X线改变和临床症状的类型,往往能判断出最可能的病原体,根据病人免疫缺陷的类型,应指出,呼吸道症状...
2009-07-24 21:45:34
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是一种原因不明、以弥漫性肺泡炎和肺泡结构紊乱最终导致肺间质纤维化为特征的疾...
2009-07-24 22: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