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呼吸道异物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4 20:20: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呼吸道异物(foreign body in respiratory tract)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症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1~3岁占多数,若对某些异物误诊失治,将产生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必须特别重视

呼吸道异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儿童喜将小物置口中戏弄,磨牙尚未生出,不能细嚼食物,加上咳嗽反射不健全,每遇啼哭、欢笑、惊吓时突然吸气,稍有不慎即可吸入呼吸道。     

    (二)异物本身光滑、体小质轻,如瓜子、花生米、豆类、小橡皮盖、塑料管帽套等均易吸入呼吸道。     

    (三)工作时的不良习惯,如制鞋工人将针、鞋钉、钮扣等衔于齿间,偶一不慎,或突然说话即将异物吸入。此外,在呕吐、麻醉、中毒或患有神经系疾病,以致咽喉反射受到抑制时也可造成。上呼吸道手术时器械零件脱落或切除组织滑脱,行上牙根管治疗时亦偶有将器械吸入。

呼吸道异物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异物进入下呼吸道的当时有剧烈咳嗽,以后常有或长或短的无症状期,故易于误诊。由于异物性质、存留部位及形状不同,症状也各异,现分述如下:    

    (一)喉异物(foreign body in larynx)    

    异物入喉时,立即发生呛咳、气急、反射性喉痉挛,而引起吸气性呼吸困难及喘鸣,若异物停留于喉上口,则有声音嘶哑或吞咽困难。稍大异物若阻塞于声门可立即窒息致死。   

    (二)气管异物(foreign body in trachea)    

    异物刚吸入,其症状与喉异物相似,以呛咳为主。以后,活动性异物随气流移动,可引起阵发性咳嗽及呼吸困难,在呼气末期于气管处可听到异物冲击气管壁和声门下区的拍击声。并在甲状软骨下可触及异物撞击震动感。由于气管腔被异物所占,或声门下水肿而狭小,致呼吸困难,并可引起喘鸣。    

    (三)支气管异物(foreign body in bronchi)    

    早期症状与气管异物相似。由于不同种类异物可以出现不同症状。植物性异物,如花生米、豆类,因含有游离脂酸、油酸,对粘膜刺激较大,常出现高热、咳嗽、咯脓痰等急性支气管炎症状。若为金属异物,对局部刺激较小,如不发生阻塞,可存留在支气管中数月而无症状。以后,由于异物嵌顿于支气管而造成不同程度阻塞而出现不同症状。    

    1.支气管不完全阻塞,吸气时气管扩大,空气可进入,呼气时因支气管缩小,呼出气少,终致阻塞处远端气体不断增加,形成阻塞性肺气肿。    

    2. 支气管完全阻塞,呼气、吸气时空气均无法通过,则阻塞处远端空气逐渐被肺吸收,终于形成阻塞性肺不张。    

    诊断    

    详细询问病史最为重要。作细致的体格检查及X线检查是诊断异物的重要手段。    

    若有异物吸入史,或疑有异物吸入史,虽无体征,或X线检查阴性者,或有不明显原因的支气管阻塞以及久治不愈的急、慢性肺炎及肺不张的病人均应考虑作支气管镜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肺隐球菌病(pulmonary cryptococcosis)为新型隐球菌感染引起的亚急性或慢性内脏真菌病,此菌属腐生酵母菌,不形成菌丝和孢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机体免疫功能低下为发病...
2009-07-24 19:05:12
肺,胸膜阿米巴病是溶组织阿米巴原虫感染所致的肺及胸膜化脓性炎症,肝原性病变多发生在右下肺,血源性则多为两肺多发病变 肺、胸膜阿米巴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
2009-07-20 21:57:26
吕弗琉于1932年首先描述本病,故又名吕弗琉综合征。其特点为游走性肺部浸润伴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增高,肺部症状轻微,多数仅有轻咳,病程呈自限性,常于3~4周内自行痊愈 ...
2009-07-20 21:43:01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按其发病原因肺气肿有如下几...
2009-07-24 19:21:05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是由SARS冠状病毒(SARS-CoV)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传染性、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的特殊肺炎,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命名为严重...
2009-07-24 19: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