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Goodpasture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4 20:01:2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为病因不明的过敏性疾病,血内有循环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及免疫球蛋白和补体呈线样沉积于肾小球基膜,造成肺出血伴严重进展性发展的肾小球肾炎为特点。

Goodpasture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肾活检观察到的变化类似于任何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包括上皮细胞新月体形成,肾小球粘连和间质炎性渗出,肺泡内出血,充满含铁血黄素的巨噬细胞和肺间隔纤维化。免疫荧光染色显示在肾小球基膜和一些病人的肺泡-毛细血管基膜内有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沉积。    

    在肺和肾脏,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的主要靶位是Ⅳ基底膜胶原2,3链的非胶原(NC-1)性功能区。感染、吸烟和吸入损伤被认为是通过这些抗体造成毛细血管损伤,遗传也起一定作用.HLA-DRW2与抗肾小球基底膜疾病相关。

Goodpasture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Goodpasture综合征不常见,病人常为青年男性,典型的表现为严重咯血,呼吸困难和急进性肾功能衰竭。部分病例,肺出血可先于肾脏疾病数周至数月出现,血中出现循环抗肾小球基膜抗体,多有血尿和蛋白尿,尿沉渣中常含细胞及颗粒管形,胸部X线检查可显示进行性,游走性,不对称的双侧性绒毛状致密影,常有缺铁性贫血。    

    某些胶原性血管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特发性急进性肾小球肾炎,镜下多动脉炎,Wegener肉芽肿和原发性混合性冷球蛋白血症也可同时出现肺出血和肾衰,但这些疾病可根据其实验室特征,如血清中存在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抗中性粒细胞胞浆自身抗体(ANCA),或冷球蛋白和肾活检加以鉴别。最近已证实肺出血肾炎综合征,最常见于ANCA相关疾病(如镜下多动脉炎,Wegener肉芽肿伴毛细血管炎),而非Goodpasture综合征。线形的免疫复合物沉积也可见于少数狼疮性肾炎和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但这些肾脏中洗脱的抗体不具有肾小球基底膜的活性。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
2009-07-24 22:18:16
喘息样支气管炎(asthmatoid bronchitis)是一临床综合症,泛指一组有喘息表现的婴幼儿急性支气管感染。肺实质很少受累。其中部分病儿可发展为支气管哮喘 喘息样支气管炎是由...
2009-07-20 21:37:04
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是一种原因不明、以弥漫性肺泡炎和肺泡结构紊乱最终导致肺间质纤维化为特征的疾...
2009-07-24 22:08:39
过敏性肺炎(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是一组由不同致敏原引起的非哮喘性变应性肺疾患,以弥漫性间质炎为其病理特征。系由于吸入含有真菌孢子、细菌产物,动物蛋白质或...
2009-07-24 20:05:05
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是患者原心肺功能正常,由于肺外或肺内的严重疾病过程中继发急性渗透性肺水肿和进行性缺氧性呼吸衰竭。虽其病因各异,但肺组织损伤的病理和功能改变大致...
2009-07-20 21: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