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肺性脑病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0 22:04: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肺性脑病又称肺心脑综合征,是慢性支气管炎并发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及肺功能衰竭引起的脑组织损害及脑循环障碍。

肺性脑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其发病机制较为复杂,主要是肺部损害致二氧化碳潴留及缺氧,引起高碳酸血症及低氧血症,加之因肺部循环障碍及肺动脉高压更进一步诱发或加重脑组织的损害,而引起肺性脑病。

肺性脑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早期可表现为头痛、头昏、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工作能力降低等症状。继之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轻者呈嗜睡、昏睡状态,重则昏迷。主要系缺氧和高碳酸血症引起的二氧化碳麻醉所致。此外还可有颅内压升高、视神经乳头水肿和扑击性震颤、肌阵挛、全身强直-阵挛样发作等各种运动障碍。精神症状可表现为兴奋、不安、言语增多、幻觉、妄想等。

  诊断

  主要依据有慢性肺部疾病伴肺功能衰竭;临床表现有意识障碍、神经、精神症状和定位神经体征;血气分析有肺功能不全及高碳酸血症之表现;排除了其他原因引起的神经、精神障碍而诊断。

肺性脑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气分析可见PaCO2增高,二氧化碳结合力增高,标准碳酸氢盐(SB)和剩记碱(BE)的含量增加及血pH值降低。

  2、脑脊液压力升高,红细胞增加等。

  3、脑电图呈不同程度弥漫性慢性波性异常,且可有阵发性变化。

肺性脑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与下列疾病鉴别:

  1.肝性脑病参见肺性脑病。

  2.肾性脑病参见肾性脑病。

  3.糖尿病昏迷病人。患者有糖尿病病史,发病前有导致意识障碍的各种诱因。血糖明显增高。酮症酸中毒者有特殊的烂苹果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肺,胸膜阿米巴病是溶组织阿米巴原虫感染所致的肺及胸膜化脓性炎症,肝原性病变多发生在右下肺,血源性则多为两肺多发病变 肺、胸膜阿米巴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
2009-07-20 21:57:26
呼吸衰竭是由各种原因导致严重呼吸功能障碍,引起动脉血氧分压(PaO2)降低,伴或不伴有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增高而出现一系列病理生理紊乱的临床综合征。它是一种功能障...
2009-07-24 20:25:11
肺泡蛋白质沉积症(简称PAP),又称Rosen-Castle-man-Liebow综合征。以肺泡和细支气管腔内充满PAS染色阳性,来自肺的富磷脂蛋白质物质为其特征,好发于青中年,男性发病约3倍...
2009-07-20 21:59:31
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是一种原因不明、以弥漫性肺泡炎和肺泡结构紊乱最终导致肺间质纤维化为特征的疾...
2009-07-24 22:08:39
乳汁吸入性肺炎(milk aspiration pneumonia)是由于乳汁在吞咽时被吸入呼吸道或因在咽部排空时间延长,残留的乳汁被吸入肺部。呕吐或溢乳时,乳汁被吸入呼吸道,通常多有诱...
2009-07-24 2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