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肺、胸膜阿米巴病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0 21:57: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肺,胸膜阿米巴病是溶组织阿米巴原虫感染所致的肺及胸膜化脓性炎症,肝原性病变多发生在右下肺,血源性则多为两肺多发病变

肺、胸膜阿米巴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常有腹泻或脓血便史,急性期有发热、乏力、盗汗、食欲不振等症状, 可有咳嗽、喀痰、胸痛,部分病人可有血痰、咯血或喀巧克力色痰,如脓肿破入胸腔,则发生剧烈胸痛和呼吸困难甚至发生胸膜休克。     

    二.查体发现:     

    胸部病变一侧呼吸运动减弱,肋间隙可有压痛、叩痛,局部叩诊呈浊音,呼吸音减弱或有罗音,也可有胸腔积液体征。慢性病人可有贫血 消瘦及杵状指(趾)。     

    三.辅助检查:     

    (一)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急性期均增高,继发感染后更明显。慢性病人白细胞计数及分类可正常或减少,并可有红细胞减少及血沉增快。     

    (二)痰、胸液检查如发现阿米巴原虫或滋养体可确诊。     

    (三)血清学检查:间接血凝、间接荧光抗体、酶标记免疫吸附试验、对流免疫电泳等均有较高敏感性,试验结果阴性有助于排除本病。     

    (四)X线胸部检查:多呈大片密度增高阴影,周围可有云雾状浸润.形成脓肿后阴影中可出现液平并见不规则脓肿壁。胸膜阿米巴病则表现为胸腔积液、脓气胸或胸膜增厚、粘连等征象。     

    (五)超声波检查:有助于诊断和确定胸液的部位和液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肺出血-肾炎综合征(Goodpastures syndrome)可能系病毒感染和/或吸入某些化学性物质引起原发性肺损害,由于肺泡壁毛细血管基膜和肾小球基底膜存在交叉反应抗原,故可以引起...
2009-07-24 19:17:23
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疾病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及药物所致。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肺炎,也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日常所讲的肺炎主要...
2009-07-24 19:25:45
感冒,总体上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在这里先讨论普通感冒。普通感冒,祖国医学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30%-50%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普通...
2009-07-24 20:11:52
乳汁吸入性肺炎(milk aspiration pneumonia)是由于乳汁在吞咽时被吸入呼吸道或因在咽部排空时间延长,残留的乳汁被吸入肺部。呕吐或溢乳时,乳汁被吸入呼吸道,通常多有诱...
2009-07-24 22:01:00
肺炎性假瘤是肺内良性肿块,是由肺内慢性炎症产生的肉芽肿、机化、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及相关的继发病变形成的肿块,并非真正肿瘤。肺炎性假瘤较常见。 肺炎性假瘤是由什么原因...
2009-07-20 2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