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单纯性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0 21:43:0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吕弗琉于1932年首先描述本病,故又名吕弗琉综合征。其特点为游走性肺部浸润伴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增高,肺部症状轻微,多数仅有轻咳,病程呈自限性,常于3~4周内自行痊愈

单纯性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症很可能为肺泡的一过性变态反应,常见病因为寄生虫感染和药物反应。约有1/3患者未能查出病因。本病在某些地区呈季节性流行,故推测环境抗原因素在某些地区亦为可能的病因。     

    蛔虫感染是最常见的病因,蛔虫体多种物质有很强的抗原性。实验证明,进食蛔虫卵后,幼虫移行至肺可发生本症典型的肺部表现与嗜酸粒细胞升高。引起本病的其他寄生虫有钩虫、丝虫、绦虫、姜片虫、旋毛虫和阿米巴原虫等。药物有对氨水杨酸、阿司匹林、青霉素、硝基呋喃妥因、保泰松、氯磺丙脲、肼苯达嗪、美加明、磺胺药和氨甲蝶呤等。尚有吸入花粉、真菌孢子等产生本病的报道。     

    病理变化主要位于肺间质、肺泡壁及终末细支气管壁,有不规则的嗜酸粒细胞浸润灶,有时肺泡内可见成堆的嗜酸粒细胞,极少累及血管。

单纯性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本症可无症状,仅在X线检查时偶被发现,多数患者有轻微咳嗽,少量粘痰,可有乏力、头痛、纳差、低热和胸闷等,类似感冒。X线表现常为密度较淡、边界不清的片状阴影,分布于单侧或双侧肺部,呈短暂游走性,多在1~2周消失,又可在其他部位出现,时间多数不超过1个月。    

    周围血白细胞可正常或稍增高,嗜酸粒细胞明显增高,可达10%~20%,或1000~2500/mm3。痰液中亦可见到较多嗜酸粒细胞。   

    诊断   

    本症的诊断主要根据外周血嗜酸粒细胞增高伴游走性肺部浸润灶,且临床症状轻微,能自愈等特点。怀疑由蛔虫感染引起者,可在症状出现2月后,即尾蚴在体内发育成虫后,作粪便集卵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58年以来我国各地相继证实,腺病毒除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外,还可引致小儿肺炎,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腺病毒肺炎最为危重,尤以北方各省多见,病情严重者也较南方为多。华...
2009-07-24 22:59:22
呼吸衰竭是由各种原因导致严重呼吸功能障碍,引起动脉血氧分压(PaO2)降低,伴或不伴有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增高而出现一系列病理生理紊乱的临床综合征。它是一种功能障...
2009-07-24 20:25:11
喘息样支气管炎(asthmatoid bronchitis)是一临床综合症,泛指一组有喘息表现的婴幼儿急性支气管感染。肺实质很少受累。其中部分病儿可发展为支气管哮喘 喘息样支气管炎是由...
2009-07-20 21:37:04
支气管扩张是指一支或多支近端支气管和中等大小支气管管壁组织破坏,造成不可逆性扩张。它是呼吸系统常见的化脓性炎症。主要致病因素为支气管的感染,阻塞和牵拉,部分有先天...
2009-07-24 23:46:27
迁延性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又称慢性嗜酸粒细胞性肺炎(chronic eosinophilic pneumonia),由Carrington在1969年首次描述,病程和X线表现常较迁延,往往超过1月,症状也较单纯...
2009-07-24 21: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