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0 20:04: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生物,物理、化学刺激或过敏等因素引起的气管-支气管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主要症状有咳嗽和咳痰,常见于寒冷季节或气候突变时。也可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来。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感染:    

    可以由病毒、细菌直接感染,也可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或细菌蔓延引起本病。常见致病细菌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链球菌、葡萄球菌等。    

    二、物理、化学因素:    

    过冷空气、粉尘、刺激性气体或烟雾的吸入,对气管-支气管粘膜急性刺激等亦可引起。    

    三、过敏反应:    

    常见的致病原包括花粉、有机粉尘、真菌孢子等的吸入;钩虫、蛔虫的幼虫在肺移行;或对细菌蛋白质的过敏,引起气管-支气管的过敏炎症的反应,亦可导致本病。    

    受凉和过度疲劳可削弱上呼吸道的生理性防御机能,使感染有发展的机会,所以发病多见于寒冷季节。健康成年人多半由腺病毒或流感病毒引起,儿童则以呼吸道合胞病毒或副流感病毒为多见。病毒感染抑制肺泡巨噬细胞的吞噬和纤毛细胞的活力,使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等细菌有入侵的机会。鼻窦炎或扁桃体感染的分泌物吸入后也可引起本病。物理与化学性刺激如过冷空气、粉尘、某些刺激性气体等,均易引起本病。对细菌、蛋白质过敏也可发病。寄生虫如钩虫、蛔虫等幼虫在肺脏移行时,也可以引起支气管炎。儿童有反复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发作者,应排除少见疾病如囊性纤维化肺病或低免疫球蛋白血症的可能性。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起病往往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喷嚏、咽痛、声嘶等。全身症状轻微,仅有轻度畏寒、发热、头痛及全身酸痛等。咳嗽开始不重,呈刺激性,痰少。1~2天后咳嗽加剧,痰由粘液转为粘液脓性。较重的病例往往在晨起、睡觉体位改变,吸入冷空气或体力活动后,有阵发性咳嗽。有时甚至终日咳嗽。咳剧时可伴恶心呕吐或胸腹肌痛。当伴发支气管痉挛,可有哮鸣和气急。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一般呈自限性,发热和全身不适可在3~5天消退,咳嗽有时延至数周方愈。      

    粘液分泌物在较大支气管时,可有粗的干性罗音,咳嗽后消失。水样分泌物积留在小支气管时,则在肺部听到湿性罗音。     

    X线胸片无异常或仅有肺纹理增深。病毒感染者血淋巴细胞可增加,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气管、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纤毛上皮细胞损伤脱落,粘液腺体肥大,分泌物增加,并有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浸润。炎症消退后,气管、支气管粘膜的结构和功能可恢复正常。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和分类多无明显改变。细菌性感染较重时白细胞计数可增高。   

    痰涂片或培养可发现致病菌。    

    X线胸片检查大多数正常或肺纹理增粗。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需与下列疾病相鉴别鉴别:    

    一、流行性感冒 起病急骤,发热较高,全身中毒症状如全身酸痛、头痛、乏力等明显而呼吸道局部症状较轻。常有流行病史,依据病毒分离和血清学检查,可以鉴别。    

    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鼻咽部症状明显,一般列咳嗽、咳痰,肺部无异常体佂。    

    三、其他 支气管肺炎、肺结核、肺癌、肺脓肿、麻疹、百日咳等多种疾病可伴有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应详细检查,以资鉴别。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应该如何预防?    

    [护理]    

    1.注意休息,多喝水,忌油腻食物。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煤气、尘烟、油气等刺激。    

    [预防]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2.注意寒沮调节,防止受凉,尤其是秋冬季节,特别注意胸部保暖。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如不经适当治疗可引起肺炎,白细胞正常或稍低,升高者可能有继发细菌感染。    

    身体健壮的小儿少见并发症,但在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先天性呼吸道畸形、慢性鼻咽炎、佝偻病等儿中,不但易患支气管炎,且易并发肺炎、中耳炎、喉炎及副鼻窦炎。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 抗菌药物治疗。    

    根据感染的病原体,病情轻重情况,可选用抗菌药物治疗。如青霉素、磺胺制剂(SMZ-TMP)、螺旋霉素、喹诺酮类(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头孢类抗生素等。一般口服抗生素有效,个别用静脉注射。    

    二、对症治疗。    

    咳嗽较剧无痰时,可用维静宁,痰稠不易咳出时可复方氯化铵合剂,溴已新,也可用雾化疗法帮助祛痰。中药止咳、平喘亦有一定效果,可以选用。    

    三、预防治疗。    

    增强体质,防止感冒,改善劳动卫生环境,防止空气污染,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诱发因素和吸入过敏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气胸是指无外伤或人为因素情况下,脏层胸膜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导致胸腔积气而引起的病理生理状况.肺无明显病变由胸膜下气肿泡破裂形成者称特发性气胸;继发于慢阻肺肺结...
2009-07-24 21:55:52
肺泡蛋白质沉积症(简称PAP),又称Rosen-Castle-man-Liebow综合征。以肺泡和细支气管腔内充满PAS染色阳性,来自肺的富磷脂蛋白质物质为其特征,好发于青中年,男性发病约3倍...
2009-07-20 21:59:31
呼吸道异物(foreign body in respiratory tract)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症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1~3岁占多数,若对某些异物误诊失治,将产生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2009-07-24 20:20:26
病程超过3个月者为慢性肺炎,近年来小儿急性肺炎病死率正在降低,但重症肺炎患儿有时未彻底恢复,复发和演变成慢性肺炎者颇不少见,因此,及时地防治慢性肺炎非常重要。 慢性...
2009-07-24 21:43:49
肺水肿是肺脏内血管与组织之间液体交换功能紊乱所致的肺含水量增加,本病可严重影响呼吸功能,是临床上较常见的急性呼吸衰竭的病因。主要临床表现为极度呼吸困难,端坐呼吸,...
2009-07-24 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