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全民联欢中感知欢腾生活,2024《辽视春晚》用开场歌舞拉升合家欢氛围

2024-02-17 15:00: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有年味儿、有文化、有家国、有情怀,凭借年年焕新的面貌和不变的高品质,2024《辽视春晚》再度掀起收视热潮,也在社交网络引起强烈反响。播出至今,多个话题登上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的热榜。特别是今年的开场舞《金龙飞舞向北方》,通过多种艺术形式的呈现,将多彩的地域图景、坚定的文化自信、昂扬的艺术表达和浓郁的年味儿融合得浑然天成,收获观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统一全家审美之作”。

延续以往喜庆、热烈的开场风格,2024《辽视春晚》开场歌舞《金龙飞舞向北方》在13分钟的时长中,融合了民俗、戏曲、武术、舞蹈、中外文化、体育、歌曲等不同的文体样式,在民俗与新潮、传统与现代、文艺与体育的花式对话中,呈现出一个融合多种艺术形态的震撼开场。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开场舞涵盖流行、美声、说唱、芭蕾、现代舞、魔术等二十余种艺术形式,风格多变的同时,还能在整体气质上保持了高度一致。其中既有高超的艺术性,又有深刻的思想性,展现了辽宁蓬勃发展的精神风貌,吹响了辽宁振兴的嘹亮号角。

演出整体通过对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现代文化、体育文化更为丰富、创新的展现,整个开场歌舞被打造成了一场极富文化生命力的联欢接龙,让不同年龄层、不同审美喜好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熟悉的、有共鸣的新春文化记忆。

不仅如此,2024《辽视春晚》还用多种梦幻联动的舞台搭建起一座桥梁,以年俗文化为入口,让观众感受到多元文化之美。当青衣版《灯火里的中国》悠然响起,悠远的声音仿若穿越千年,唱响灯火灿烂的团圆景象;当《闪亮的时刻》中冰雪元素融入其中,辽蓝运动员和三位男高音同台,共演绎文体旅的高度;当中俄顶级流行舞团在《欢天喜地》带来力量与灵动结合的表演,舞出的还有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自信昂扬。这些节目的精妙之处就在于,它们用赓续千年的艺术文化,与新时代的奋进豪情相结合,在充沛的自信中尽展中华文明风采。在其中,我们能够深切感到辽宁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和“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的坚定决心。

本着对“联欢”属性与“家”情结的一贯坚持,《辽视春晚》在历经近40年的积累和沉淀后,已经形成了极具辨识度的独特气质,也让先声夺人的开场舞成为年味儿的最强助攻。

从视觉效果上来看,贯穿晚会全程的灯笼、春联、鞭炮、红包、中国结、包饺子等十余种年味儿元素,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最传统、最热闹、最丰富的多彩年俗;从空间布局上来看,整场晚会打破了传统舞台与观众席分离的模式,进一步强化舞台与观众席的融合、交互,在观众席增设了多个家庭式表演区,尤其是舞台与观众席在表演过程中的深入互动,让情感聚合、代际沟通的家庭过年场景充分融入到节目当中,从而给人一种演员观众同台表演、共贺新春的参与感;从情感维度上来看,当《今夜向北方》在回家团聚时响起,演员们无论是站在舞台之上,还是站在延伸至观众席中的地屏甚至是观众中间,呈现出台上台下齐唱“岁岁相聚,同庆吉祥”的联欢场面,不仅完成了从现实空间到精神情感的巧妙连接,也让这首《今夜向北方》成了《辽视春晚》最具仪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开场舞也借助舞台特效与虚拟技术的硬核加持,为观众打造出一场充满东方气韵和力量之美的视觉盛宴。当释小龙在《龙腾新时代》中立于天地间与龙共舞,刚劲有力的武术招式,与翱翔九天的飞龙共舞于同一空间,既是虚拟影像与现实舞美的完美融合,也让中华武术与科技特效完成双向奔赴,将晚会的情景融合和审美风格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春节的合家欢氛围中,短短13分钟的开场歌舞《金龙飞舞向北方》,融合、凝练了东北的民风、年俗和这片土地上浓浓的年味儿,从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幸福,也能激发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份自信与自豪感。尽管岁月更迭,每年有《辽视春晚》相伴的观众们总是能在浓浓人间烟火气的家味儿、年味儿中,带着更多期待去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日前,备受瞩目的发现喜剧周在成都盛大开幕,吸引了众多喜剧爱好者的目光。而此次活动的总冠名方,正是当下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百年护嗓品牌龙角散。 本次发现喜剧周以记录为...
2024-03-15 14:24:20
3月13日,飞猪宣布罗兰加洛斯网球公开赛(即法国网球公开赛)官方授权观赛套餐已上线,可预订包含决赛、半决赛在内的202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所有正赛场次。 2024年法国网球公...
2024-03-14 11:58:08
孔雀公主杨丽萍的海洋之行 《平潭映象》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作出当代的再诠释与再表达,建构起海峡两岸共同的海洋文化景象与脉络...
2024-03-13 14:40:18
这是一个关于爱情、背叛和救赎的故事,背景是欢乐的农民庆典和严厉的威利斯王,他们既迷人又冷酷无情。《吉赛尔》是浪漫主义芭蕾舞剧中的佼佼者,它以阳光明媚的世界和阴暗...
2024-03-13 14:32:07
凡人皆奇、笑看俗世! 冯骥才获鲁迅文学奖经典文学作品改编 编剧黄维若执笔 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钟海倾力执导 刘敏涛领衔主演,徐松子特邀主演 巨龙世纪天津人艺,打造超级I...
2024-03-13 14: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