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暑期档电影全是后生仔女挂帅 年轻演员到底行不行?

2017-07-10 20:54:48      来源:广州日报

  彭于晏

  与以往“大咖当道”不同,今年“暑期档”超过半数电影主演阵容都是年轻演员。由80后、90后担纲男女主角的电影比比皆是。杨幂、欧豪等更是出现作品“左右互搏”的情况,不少曾经的“小花”“小鲜肉”也开始逐渐成长为演员主力。新生代演员也人才辈出,连“00后”陈飞宇、欧阳娜娜也在电影里独挑大梁。

  逐渐成熟的同时,演技也在进步

  以往,很多“鲜肉鲜花”常被诟病演技不佳,拖累了电影质量。如今,这些年轻人却越来越懂得只有演技才是硬道理,努力撕掉身上“小鲜肉”、“花瓶”等外界给予的标签。

  选秀出道的李易峰,2015年与冯小刚在电影《老炮儿》中贡献出十分精彩的对手戏,演技被赞日渐成熟。如今他又在《心理罪》中搭档柏林影帝廖凡,深刻诠释出沉迷敏感的犯罪心理天才“方木”。已经30岁的李易峰拒绝被外界称为“小鲜肉”,希望依靠作品让大家认识真正的自己。

  杨幂一直被视为娱乐圈的“拼命三娘”,2016年她一口气拍完两部电影和两部电视剧,综艺节目里她更是流血流汗。在《逆时营救》中,她一口气诠释出三种截然不同的人物性格,更亲身上阵危险系数极高的高空戏、动作戏,最终摘得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对于这次得奖,网上的评论褒贬不一,但杨幂却自认,虽然还没成真正意义上的好演员,却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努力小跑着。

  选秀歌手出身的欧豪,曾遭“嫌弃”,被外界封为只能看脸的偶像派,但他却始终不放弃,不仅在台词上“死磕”,拍起戏来更是十足拼命。《青禾男高》中拥有大量动作戏,为了保证真实感,演员基本都是真打,包括他在内的一众年轻人也铆足劲,在电影开拍前剧组专门找了专业武术指导集训48天,光是挥拳大概就做了上千次,受伤更是家常便饭。从16岁就边打工边读书的欧豪,早已在生活的历练中渐渐成熟,也让他比起同龄人多了一份对角色的灵感。

  《秘果》男主角陈飞宇曾因帅气的长相在网上走红,虽然只有17岁,但出生于电影世家的他却早已经验丰富,不仅从小就出演过父亲陈凯歌执导的电影《赵氏孤儿》,还在《妖猫传》担任导演助理。不过,第一次担任男主角,还是让他很紧张,而父亲则在他决定出演《秘果》时传授五字箴言“不演,不狗血”,希望他用心观察身边事和揣摩“段柏文”一角,对此,陈飞宇也表示一定不辜负父亲的期望。

  主演几乎全是年轻面孔

  据悉,在今年暑期档三十余部电影中,超过半数由青年演员担任主演,其中不少都是80、90后的年轻偶像。

  《建军大业》大胆起用年轻演员,新生代小生欧豪、刘昊然将分别在影片中饰演叶挺、粟裕。

  董子健饰演年轻时的邓小平,关晓彤饰演邓颖超,打破了前作《建国大业》和《建党大业》中老牌演员统战银幕的格局,表现领导人年轻时的勃勃朝气。

  《悟空传》也找来彭于晏和倪妮,历经多部大片的磨炼之后,彭于晏已从当年的新人变为年轻演员的主力。倪妮则从“谋女郎”逐渐成长为独挑大梁的女花旦,去年还主演了张末执导的电影《28岁未成年》;杨洋和刘亦菲也是今年暑期档颇受关注的CP组合。两人分别在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饰演“夜华”和“白浅”;《鲛珠传》则选中了张天爱搭配王大陆。

  同样是当红女演员的杨幂则在暑期档里出现两片“互搏”的情况。正在热映的国产科幻电影《逆时营救》里,杨幂一人挑战三个角色,实力不容小觑。刚刚改档7月19日上映的《绣春刀:修罗战场》里,杨幂成为女主角。据悉,在这一集里,杨幂将饰演少女北斎,与张震饰演的锦衣卫沈炼组成查案小组共同寻求真相。

  欧豪在暑期档里同样有三部电影上映,一部是与景甜、周游、尹昉、丁冠森等一众青年演员合作的校园青春片《青禾男高》,另一部则是在《建军大业》里出演叶挺将军。而在《悟空传》中,欧豪则摇身一变成为“天蓬大元帅”。

  《心理罪》男主角锁定李易峰,除此之外他也将在《建军大业》中出演“何长工”一角。

  除此之外,《绝世高手》《闺蜜2》《父子雄兵》也分别找来郭采洁、陈意涵、薛凯琪、张钧甯、大鹏等青年演员担纲男女主角。

  新人方面可圈可点,青春电影《秘果》的男女主角陈飞宇、欧阳娜娜都是标准的“00后”;《闪光少女》中的三位90后新人主演徐璐、彭昱畅、刘泳希表现也十足抢眼。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头评

  新人,要沉得住气

  文/黄岸

  一个足够健康的电影市场,必须做好人才梯队的建设。能够拥有更多优秀的新人,才是电影圈健康发展的表现。然而,放眼整个华语娱乐圈,能够称得上有实力,且拥有票房号召力的年轻演员并不多。反倒是近年来,抠像表演、演技尴尬,天价片酬等乱象层出不穷,影射部分年轻演员及其团队急功近利、心态浮躁的一面。

  青年演员应该沉住气,在作品中不断地磨炼自己。同时要懂得在生活中捕捉灵感,透过细致的观察,让自己的表演更接地气。没有生活沉淀的表演,自然就难以说服观众。或者利用阅读增长阅历,同样对于表演有所帮助。

  当然,作为观众,我们必须给予青年演员更多时间去成长,而不是一味埋怨指责,时间,会为这个市场留下一批真正有实力的年轻演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在光与影的互动中重温《长安三万里》电影世界的盛唐风光,站在三体文明时空观测台前全景感受刘慈欣笔下三体人的世界近日,多部影视IP的线下展览亮相国内众多城市,它们或还...
2023-11-24 18:15:05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
2023-11-24 18: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