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快乐男声》到底做“音乐”还是做“秀”?

2017-07-01 15:39:2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什么!2017《快乐男声》到总决赛了?不会唱歌可以进全国30强?时隔三年后,《2017快乐男声》从台转网再次回归。只是,《2017快乐男声》的这次重新起航未免有点过于让人“耳目一新”了。整个海选在悄无声息中就已经“低调”结束,总决赛刚开始没多久,负面新闻不绝于耳。抄袭、飙车、黑幕不公平等各种质疑声几乎是已经占据了整个网络平台,成了《2017快乐男声》的关键词。

  《2017快乐男声》作为湖南卫视经典歌唱类节目,从2004年至今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这些年来也培养出了张杰、华晨宇等不少的音乐新秀,本该是一档令人期待的经典老牌选秀节目,原以为全新的玩法会让人眼前一亮,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槽点一:称抄袭是借鉴,把观众当白痴

  由于政策的调整,广电总局限制每季度只能有一家卫视举办选拔类音乐节目。今年的《快男》选择在芒果TV和优酷双平台播出。虽然主办方强调改走网综路线是顺应时代发展、尊重网络新受众,但是《快男》似乎没有那么得心应手,一心想着嫁接网络,确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开播没多久,就被网友发现从海报细节到赛制模式,几乎全程抄袭《Show Me The Money》。

  最先被发现抄袭的点就是《快男》抄袭《Show Me The Money》的海报。面对网友的质疑,官方自然闭口不谈,网友们只好当它是巧合。可是聪明的网友又发现,《快男》竟然还抄袭BigBang舞蹈创意。后来网友也发现连舞台,也是抄袭的。有的网友对《快男》也已经无法忍受的地步,觉得就算是小学生抄袭都知道对内容进行更改,以降低被老师发现的可能,而这样一档在公众平台传播的节目,居然可以抄的这么肆无忌惮。而且当情况愈演愈烈,到了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官方的回应节目之所以一样,只是借鉴、吸收,不算是抄袭。看到这里,这节目组还真不只是侮辱网友的智商,而是把观众当白痴了。以后学生不认真学习,抄同学作业,是不是都可以堂而皇之给老师这么解释了?

  而且即便是抄袭,好像也抄袭的不那么用心。除了以上毫无技巧的抄袭,在模式上没有营造以及达到《Show me the money》那样的公平,竞技感觉,内容也比较缺乏新意。这是明显的选拔形式改变了,但是核心没有改变。

  槽点二:导师一出场主动带歪,控油变制油

  随着近些年选秀节目的肆意繁盛,各种一心想着出名的年轻人也是越来越多,套路也是被摸得一清二楚,在《2017快乐男声》节目中,音乐召唤师承担了选拔音乐新秀的职责,一再强调“控油”,但是一看又都是在制造油腻。

  例如,从一开始队伍选择,陈粒就变成了老司机,现场飙车,说要选自己罩杯的区。当被问选人标准时,则答让自己有反应的歌手。这是什么鬼?这尺度一上来就玩这么大真的好吗?事实证明,不管唱多好、弹多棒、原创多厉害,不符合她的口味毫不留情淘汰,而只要是能让她秒变迷妹、哭或笑的选手,她都给过了。这样需要选手不断揣摩心思,去猜测迎合喜好,并且引起注意。这不该算是最大的套路吗?

  还有在罗志祥队伍的一选手,先是自曝陈奕迅是他的老师,又夸下海口说“我会成为你的利器”,并保证只会选择小猪,作秀痕迹十分明显。结果罗志祥是给直接晋级了,难道这不是油腻的套路?

  还有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的小哥,说话声音很小,从头到尾表现的一脸无辜和单纯,在罗志祥的再三鼓励下终于开口,以同情分取胜。但这位名叫白金的选手之后也被网友扒出是综艺节目的常客,不仅多次参加《非常完美》,在各种直播软件上也是知名的音乐主播。 不自信?不会唱歌?而且能一路晋级,这个世道倒是让人有些看不懂了。

  槽点三:评委喜好太随性,选人无标准

  根据赛制,三位音乐召唤师要在选手的60秒清唱中迅速做出判断,选出具有音乐潜能的选手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然而,召唤师们的喜好完全看心情。

  对唱自己不擅长的领域的选手虽不予评价,但也不会给过关。《快乐男声》中陈粒一直强调“随我”, 上一秒,她还在夸人唱的好,声音好听,下一秒就说“可是我不能给你pass卡”。说实话,这,颠覆了我的认知,这个舞台不是为有实力的人准备吗?厉害又不给进是哪出。

  所有的召唤师们虽然也说了自己的原则,但在选拔过程中却屡屡破例。被非常看好的选手许多也是屡屡被淘汰。这样还算是比赛?

  李健也直言,只要是比赛就没有绝对的公平,绝对公平的比赛没有意义。但是,我想说的,那是说的“绝对”公平,而不是不要公平。

  槽点四:迎合市场,以貌取人

  本届快男还真是贯彻了不看实力看颜值的娱乐圈一贯宗旨,选人标准在颜值面前低下了头。就连李健、罗志祥、陈粒三位召唤师被节目组的不走心给毁了。例如,一直专注于选择唱跳歌手的罗志祥把其中一张PASS卡发给了一个完全靠脸闯进300强的小鲜肉赵英博,而被选中的原因是小姑娘会很喜欢他。

  一向以严肃认真专业著称的李健在《快乐男声》选拔上却频频冒出“ 长得好,小姑娘可能会喜欢”等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话语。在罗志祥面对唱功不及格但颜值高的选手时,李健甚至建议可以给PASS卡,原因是“小伙子眼神多纯粹”,这让原本以为李健会坚持原则,很严格挑选选手的人大跌眼镜。而这一切,李健一句“唱歌不一定完全靠声音”道破了真理。

  而召唤师陈粒的选人方式更是让选手当场质疑。天生丽质就是资本?颜值比唱功更重要?作为一场音乐类节目,《2017快乐男声》还真能堂而皇之的只看颜值,而这样的一味迎合的态度到底能够坚持多久呢?

  除此之外,我们发现参加《快男》的选手,大多数都是“身经百战” ,都是上过很多节目的人。像王广允,于凌傲,Jeffrey赵杰夫都是星动亚洲的,甚至很多已经出道的人都来参加比赛,使得感觉已经到了没有选手可以选择的状态。另外,就是网红、网络主播几乎成了中坚力量,唱功实力不行,但是口气却是不小。

  回顾往昔,《快男》确是是帮助很多人实现了梦想,也存在不少的正能量,但是,时至今日,从《2017快乐男声》网络播出情况来看,该节目似乎走到了它的生命期尽头。除了迎合市场,帮助真正有实力的人实现梦想的理念似乎已经远去,更多看到的只剩野心在作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遗失的第24个白键」是一出结合音乐、爱情、动漫的戏剧。 女主角朱茉患有妥瑞氏症,但这并没有阻止她对音乐和动画的热爱。一天,她去厦门把奶奶的钢琴捐赠给博物馆,却在...
2023-11-23 10:31:53
看云卷云舒,望潮起潮落, 云和潮汐的律动也许是冲浪者们最为熟悉的景象 。11月17日,中国首位女子长板冲浪冠军郭淑娟(Monica)与丈夫安东(Anton)于海南万宁麓湾牧场举...
2023-11-24 17:20:46
12月26日下午,万雪说林深见路2024跨年演讲在中国成都取得圆满成功! 在跨年演讲现场,中国New Age疗愈音乐教父梁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十大品牌专...
2023-12-27 16:34:02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
近日,在《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工商联正式发布了《2023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其中金夫人入选百强企业榜单,获得了202...
2024-01-08 09: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