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专家“把脉”中国电影市场:提升品质方能逆袭

2017-06-23 20:25:58      来源:新华社

  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同比增长放缓慢。对此,日前在上海电影节金爵论坛上,专家指出,中国电影还需苦练内功,要靠品质赢得市场。

  影片质量,影响中国电影市场

  今年以来,好莱坞强片林立,国产电影未能守住50%的市场份额。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陈沁表示,通过市场研究发现,潜在电影观众人口、城镇居民总消费、电影投资占娱乐投资比例、电影质量和影院票价是影响中国电影市场的五个核心要素。

  陈沁认为,与成熟的北美市场相比,中国的电影市场还处于不稳定状态。调查数据显示,国内休闲娱乐消费中电影的占比在持续下降,电影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将人们拉回电影院,关键是电影本身的质量。”陈沁说。

  信息传递,影响观影意愿

  据统计,2016年底,中国银幕总数约4.1万块,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1季度,市场又新增近3200块银幕。然而,电影市场表现并未达到预期。

  一家专业影视行业数据咨询公司调查发现,去年,影院观众只占城镇人口的30%,今年提升至43%,说明观众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较大程度增长。但观众的年均观影频次有所降低。

  这家公司负责人指出,通常情况下,观众需要先知晓电影,才会对电影产生持续关注,进而决定是否购买电影票。但他们的调查显示,无论是对于国产电影还是进口大片,2016年观众整体知晓率在下降,其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影院空置率提高。

  他认为,加强影片信息的有效传递,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提升品质,方能实现“逆袭”

  2015年,国产影片票房占总票房的61.58%,保持了国产电影的市场主导地位;2016年,占比为58.33%,优势尚存;今年上半年,已失守50%的市场平衡点。

  中国电影能否在下半年发力,完成“逆袭”?

  好莱坞电影市场咨询顾问特德·斯基德莫尔建议,一方面中国电影要建立起科学的、系统的工业化标准,以此提升电影制作水平;另一方面,要通过对观众数据的分析和洞察,建立起电影与观众更有效的联系。

  国内电影界人士表示,中国电影当前正处于从粗放到集约,全面提升行业品质的关键转型时期,专心做好电影、提升电影品质,是中国电影发展的正确路径。

  “中国电影还需要在品质上进一步打磨、提升,才能在与好莱坞电影进行的抗衡中保持竞争力。”导演黄建新说。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从《狂飙》《漫长的季节》《三体》,到《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站在2023年的末尾,回望这一年的影视圈,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都不乏口碑和热度双收的作品。可当目光转...
2023-12-26 11:23:4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现在已经是贺岁档啦?”不久前,市民胡祐琪在售票平台发现,平台和影院已早早打出贺岁档标签,不少近期上映的电影也纷纷以此为标签进行宣传。   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
2023-12-19 15:52:37
据报道,近日一场伍佰的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有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
2023-11-27 14:44:22
2023年电影市场进入收官阶段。截至12月19日,中国累计电影票房超过530亿元,较去年增加200多亿元,显示中国电影业正加速复苏。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2023年...
2023-12-27 1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