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有生活、有态度,《欢乐饭米粒儿》让喜剧更有料

2017-04-26 21:30:47      来源:大众网娱乐

  因为一瓶假酒,孙涛、邵峰俩连襟合伙做戏;二米怀孕重视胎教,邵峰性情突变,化身“绅士”;“饭米粒儿”被评社区好家庭,全家感言幸福前行……

  4月24日,《欢乐饭米粒儿》第三季节目正式收官,四个小品升级为六个小品加时连播。从社交到邻里话题,看似多元的故事与情景最终回归到“家”这一核心主题。

  “好家风是必须要坚守和传承下去的”,这也是《欢乐饭米粒儿》作为家庭喜剧存在的目的和价值所在。纵观三季节目,从内容编排、叙事创新到价值承载,《欢乐饭米粒儿》的“成长”为喜剧综艺创作提供了差异化的新发展路径。

  轻喜剧,短平快式传播

  《欢乐饭米粒儿》是辽宁卫视于2016年3月推出的一档喜剧节目。节目采用小品剧模式串联叙事,遵循“不跟风、不荒诞、不违反、不篡改”的四不原则,《欢乐饭米粒儿》在现实题材中有目的地去提炼主题,创作小品。比如节目会定向创作老年人的生活,中年人的家庭生活与其工作事业的矛盾,青年人恋爱和创业的故事,儿童教育成长的故事,由人物的年龄来体现整个社会的范围。

  节目每期虽然由四个小品组成,但有一条微而不断的故事线,老范、老米和他们的孩子们作为固定人物角色贯穿始终。从人物线呈现来看,家庭人物关系的设置以及每个人物性格的设定不仅要符合喜剧的特征,同时还要找到这些人物关系的矛盾对立面。因此,在节目中看似和谐的社区和人际关系中总能激发出不同的矛盾点。让家庭的人物固定下来之后,一个个故事以小品的形式呈现,《欢乐饭米粒儿》整个的故事连在一起,又是有发展的、有线索的、有逻辑关系的一个“剧”。

  三季节目以来,《欢乐饭米粒儿》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取材生活。节目中海量素材的搜集,通过团队进社区、下工厂、访农村、入学校等方式,零距离接触普通百姓,从人们身边的故事中发觉趣味点,真正做到身边人说身边事。收集来的素材需要经过专业创作者按照喜剧的创作规律进行创作才能形成剧本,这就保证了内容“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在坚守传统小品阵地的同时,《欢乐饭米粒儿》创新出“小品剧”这一全新的艺术形态,节目将小品和剧相结合,凸显其短平快的特点。而正是得益于这种短平快的传播模式,节目实现了在各终端快速呈现,更适合移动收视人群。同时,基于“小品剧”的连续性,节目还保持了与用户的粘度。这些方面都在一定意义上助力了“好家风”和节目核心价值观的传递。

  故事+价值承载,喜剧的厚度

  《欢乐饭米粒儿》三季以来,都从海量的现实主义题材故事里去选择主题和立意,节目组对从社会上搜集的这些故事都是有着认真衡量和选择的。首先故事必须是源于生活的现实题材,“脱离了生活和现实,创作本身会很难”。据介绍,节目中故事素材的选择标准即符合核心主义价值观、弘扬真善美、符合生活现实。

  贴近现实生活,以老百姓的视角讲述老百姓的故事和心声,这也正契合了东北喜剧的特质。不论是节目的故事、人物结构设计还是其他方方面面,虽然“饭米粒儿”这个家庭很小,但通过这个家庭所联系到社会、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和不同职业的人群来表现整个社会,再浓缩到这个大家庭。《欢乐饭米粒儿》把关注点和节目想表达的事件,通过电视化的语言传递出去,达到了媒体的诉求,也反应了千家万户有代表性的故事。

  在已有框架的基础上结合现实主义的题材,再创作起来其实并不难。这也正是《欢乐饭米粒儿》做了三季还要继续做下去的原因。

  喜剧是笑的艺术,但笑有不同的层次。如何有效地将核心价值观和喜剧的笑料捆绑在一起,这才是塑造符合时代特点喜剧精品的关键。“喜剧笑料和价值观是不冲突的”,优秀的喜剧节目需要有引人深思的回味和关照现实的力量。在满足观众“笑”的本能时,《欢乐饭米粒儿》不忘传播正向价值,成就了节目本身更高层次意义。这也正是喜剧本身的意义和力量。

  内容之外,喜剧空间的延展

  《欢乐饭米粒儿》第一季时只限于“饭米粒儿”一个家庭延伸到整个邻里和社区,故事面较窄。第二季《欢乐饭米粒儿》,节目在对舞美进行升级的同时,也对内容升级,内容范围逐步扩大。为了更鲜活地表达生活中的真实场景,团队设计了360度旋转的舞台,通过旋转,各个空间展示出多个场景。包括老饭家、物业公司、社区小广场、其他邻居家,以及各种各样的场所。舞台功能的增加、空间的增加以及技术手段的提高,将内容的延伸和舞美的升级结合在一起。把这些空间的故事浓缩在一个舞台上,通过老饭家这个载体,把故事传递出来,这就是节目升级舞美的意义。

  据悉,《欢乐饭米粒儿》第四季定于今年10月份开播,在内容升级的同时,也将不断纳入新的故事元素。而随着新的人物纳入,节目的故事就会不断扩宽。此外,节目有意将舞美场景进一步延伸,在家庭、社区生活之外拓宽至工作和旅游场景。人物的活动范围在扩大,场景在延伸,这便构成了新一季《欢乐饭米粒儿》的升级。

  此外,节目还计划将《欢乐饭米粒儿》这个品牌进行产业化发展。包括IP附属产品的研发,把《欢乐饭米粒儿》的小品做成微动漫、微视频,形成以《欢乐饭米粒儿》为中心的产业链,去尝试深度开发IP。

  无论是将《欢乐饭米粒儿》放大改编成电视剧,还是动画片,都有它的价值所在。人物内部的深度开发,这是节目本身的一大诉求,如果想把这些人物变得更有价值,除了社会价值还需看到经济价值。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每一场独一无二的时尚盛宴,都引领着时尚潮流的方向。在2023年的海外各大红毯活动上,璀璨的星光交相辉映,那些独具特色的铂金耳饰更是成为本季时尚红毯上的一大流行趋势,...
2023-12-05 16:53:38
《胡桃夹子》剧情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夫的礼物一一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
2023-12-13 10:51:05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浦帆)近日,赫塔费俱乐部宣布天博体育正式成为其官方袖标赞助商。未来,天博体育的logo将跟随赫塔费征战西甲联赛,成为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标志之...
2023-11-17 10:23:24
1877年莫斯科首演,跨越百年的经典 全球巡演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 音乐巨匠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交响乐传奇 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带给您至臻的艺术体验 当代优秀的芭蕾舞团,...
2023-11-12 12:07:37
RAIVE的品牌灵感来源于「RAVE」,受音乐与派对文化的启发而诞生。「RAVE」一词在英语中亦指「狂欢派对、为自己跳舞到另一种境界」,「I」则意指「自我」。尊重个人品味、主...
2023-12-13 15: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