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辩题赛制双升级《奇葩说》 摆脱“第四季”魔咒

2017-04-05 21:4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爱奇艺出品、米未传媒制作,何炅担任议长、马东、蔡康永、罗振宇和张泉灵担任导师的说话真人秀《奇葩说》第四季已于上周五六两天独家登陆爱奇艺视频。截至目前,#奇葩说#话题在新浪微博阅读数直飙37.7亿,占据微博话题榜第一名,综艺榜第一名,相关话题多次霸占微博热搜榜前十。

市面上做到第四季的节目并不多。大多数节目因为资源匮乏、观众审美疲劳、广告招商等种种问题往往做不到三季就油尽灯枯,不能突破所谓“第四季”魔咒。即便作为网综的头部IP,《奇葩说》第四季在开播之前,也有此顾虑。对此,米未的联合创始人、CCO牟頔说:“我们内心是有焦虑和担忧的。所以第四季策划之初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要做的不像前三季,要改变。或者说我们得自己重新打破自己,重建新的东西。”

罗振宇展示超强逻辑 马东首秀大展才华

新的主持人和导师的加入,令《奇葩说》赛制发生极大变化:马东不再是奇葩议长,新任议长由何炅担任,马东、蔡康永、张泉灵、罗振宇组成新的导师团队,导师阵容升级为 2+2,每一期都有两位导师“下凡”直接与辩手参与辩论,另两位则坐镇点评。在前三季“憋得够呛”的马东,本季终于成功下凡与新老奇葩“开撕”。

节目中,马东迎来了自己下凡的辩论首秀,酣畅淋漓过足了一把瘾。不得不说,即便知道马东的“说话能力”很强,但是听到他的辩论还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技巧性非常强。结辩中,罗胖先发制人将辩题“奋斗的城市空气越来越差,我要不要离开她?”中,“我”“要不要”“离开”三个关键因素提取出来一一例证。而马东则先“扮猪吃老虎”承认罗胖部分观点的正确性,再巧妙地迂回到自己观点上一针见血。同时马东也灵活地借用前任导师高晓松金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有力地回应了罗胖所代表的反方。

其实,导师下凡的新制度看似微小地调整实际上收获了巨大的作用。下凡后,导师与新老奇葩坐到一起增加了奇葩选手的融合度,双方导师带领队员形成了一种“两军对垒”的形式,大大增强了辩论的冲突和激烈感。

臧鸿飞性格直率频爆金句 董婧讲述经历直击心底

节目中,新奇葩一共有11组。之前在《奇葩大会》中,他们就曾多次输出多元的价值观,给观众提供理解世界的不同角度。《奇葩说》第四季开播后,已登场的新奇葩们依旧表现亮眼,其中臧鸿飞直率爽朗的性格颇受欢迎,而在辩论的时候说到“啃节”的地方就有点小结巴的表现也非常可爱。辩论中,臧鸿飞金句频出妙语连珠,能说出“东四环CBD每片草坪春天你只要浇水就会长出好多导演,还有好多编剧”,这种奇思妙想的金句。

此外,《奇葩说》第四季的节目内容也明显感觉到多了一些更加直击心底的声音。首期节目在辩论是否愿意做单身妈妈的辩题时,董婧就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单身妈妈抚养长大的孩子未必就不幸福。“如果生长在一个不幸福的家庭,孩子只能做炮灰。”当大家都沉思在缺少父爱对孩子造成得影响时,董婧的故事也给予了大家更多的反思——“父母健全,那么孩子就一定幸福吗?”

辩题升级贴合社会 老奇葩升级又升维

对于《奇葩说》来说,辩题选取的好不好对节目质量关系重大。#是你,会不会做单身妈妈#以及#如果你奋斗的城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你会选择离开吗?#是目前前两期讨论的辩题。前者和现在流行讨论的女权问题有重合之处,后者是如今城市生活中越来越凸显的问题。可以看出,《奇葩说》第四季的辩题较以前更讨论话题更兼具热度与社会责任感。从播出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两个都是能勾起观众讨论欲望的辩题。

在第二期探讨“奋斗的城市空气越来越差,我要不要离开她?”时,黄执中和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陈铭在讨论时把话题直接提高了一个level,不再仅仅限定在个人选择的层面上,黄执中的“一个提到国家的骄傲就是有一群娇贵的人民”,角度犀利,让人不禁产生了更大更广阔的思维空间。而陈铭又话锋一转接着黄执中的观点提出“那人民的骄傲呢?”引发观众反思。“当一个城市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留下来去改变它,而不是拎包走!”一句话更是点燃了在场所有人的热血,同时也激发了更多人的城市情怀。不得不说,《奇葩说》第四季辩题上的升级激发出了观众更高维度的思维和观点。

《奇葩说》为什么在年轻观众中这么火?实际上,节目真正受欢迎的原因是通过两方辩论向观众提供了多元的价值观。这些观点对于正在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90后乃至00后来说,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成为了给年轻人指路的一盏灯塔。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日,在《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工商联正式发布了《2023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其中金夫人入选百强企业榜单,获得了202...
2024-01-08 09:15:17
12月6-7日,由《智族GQ》主办的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MOTY)于浙江嘉兴濮院时尚古镇举行。这里齐聚唐风宋韵,以重现历史上嘉禾巨镇,声闻四邦的繁华盛景而闻名。今年的智族G...
2023-12-11 13:12:54
《胡桃夹子》剧情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夫的礼物一一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
2023-12-13 10:51:05
胡杨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它的平凡就在于它植根黄沙,栉沐风霜,默默坚守,只为大漠献上一份自己的色彩。它的不平凡就在于它铁骨铮铮,百折不挠,千年不死,千年不倒,...
2023-12-11 10:47:01
沉鱼之美是她,天真烂漫是她,多才多艺是她,用情至深是她,家国天下是她,舍身取义亦是她! 白驹过隙,往事可堪回首,哪个才是真的她?却道寻常,此心安处,哪个都是真的...
2024-01-06 12: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