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金鸡百花电影节提名 《亲爱的》《捉妖记》领跑

2016-08-24 19:19:42      来源:腾讯娱乐

(文/李小栗 摄影/薛建宇)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与8月23日在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公布本届全部提名名单。其中电影《亲爱的》《捉妖记》《寻龙诀》分别以6项提名领跑提名名单,井柏然、邓超、冯小刚、冯绍峰、黄渤将角逐影帝,白百何、许晴、余男、赵薇、舒淇则将角逐影后。

 

金鸡百花电影节提名 《亲爱的》《捉妖记》领跑

姚晨挺孕肚低调现身

陈坤未提名影帝引争议 姚晨挺孕肚低调现身

金鸡百花奖是中国电影届两个十分重要的奖项,从2005年开始,两个奖项被合并为金鸡百花电影节,每年举办一届,各自隔年进行评奖,即奇数年颁发金鸡奖、偶数年颁发百花奖,金鸡奖由专家评审决定,而百花奖由观众投票决定,即所谓的“专家奖”和“大众奖”。2016年评选的是百花奖,将于今年9月21日到24 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办。

百花奖评选流程为中国影协委托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下属100 名骨干影院经理组成初选委员会。今年3月21日至23日,在深圳召开了百花奖入围影片初选投票专题会议。100名评委成员从符合条件的221部影片中,投票产生百花奖候选影片10部。这10部影片名单自5月17日发布后,提交给全国观众进行投票。

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观众投票阶段自5月17日启动,渠道为纸质选票和线上投票,此次还增设了二维码扫码投票等多种新渠道。观众投票结果中各奖项的前五名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提名。

发布会上,姚晨也低调现身嘉宾席,她凭借《捉妖记》提名了最佳女配。电影《亲爱的》以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6项提名领跑。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有《寻龙诀》《战狼》《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烈日灼心》。乌尔善、许诚毅、陈可辛、吴京、管虎被提名最佳导演。井柏然、邓超、冯小刚、冯绍峰、黄渤凭各自作品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白百何、许晴、余男、赵薇、舒淇则将角逐影后。

 

金鸡百花电影节提名 《亲爱的》《捉妖记》领跑

导演尹力

导演尹力:“双黄蛋实属无奈”

从提名名单中可以看到,由于两年评选一次,今年百花奖的提名名单中 《亲爱的》、《智取威虎山》等2014年上映的影片赫然在列。对此导演尹力直言:金鸡百花是中国特色,现在中国每年生产600多部电影,两年就是1000多部,在这么多部电影里评最佳“很难”。

会后也有记者继续向尹力提问,在回答关于“金鸡百花电影节为何多次出现双黄蛋”的问题时,尹力也表示,“这实属被逼无奈。因为中国每年有600多部电影,每两年评选一次,从道理上讲,三黄蛋、四黄蛋都不足以应对中国电影快速的发展态势。”

附:提名名单

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名单

影片奖提名名单

(按影片笔画排序)

《寻龙诀》

《战狼》

《捉妖记》

《夏洛特烦恼》

《烈日灼心》

单项奖提名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最佳编剧奖提名:

吴京 刘毅 董群 高岩(电影《战狼》编剧)

张冀(电影《亲爱的》编剧)

袁锦麟(电影《捉妖记》编剧)

曹保平 焦华静(电影《烈日灼心》编剧)

彭大魔 闫非(电影《夏洛特烦恼》编剧)

最佳导演奖提名:

乌尔善(电影《寻龙诀》导演)

许诚毅(电影《捉妖记》导演)

吴京(电影《战狼》导演)

陈可辛(电影《亲爱的》导演)

管虎(电影《老炮儿》导演)

最佳男主角奖提名:

井柏然(电影《捉妖记》中饰演宋天荫)

邓超(电影《烈日灼心》中饰演辛小丰)

冯小刚(电影《老炮儿》中饰演张学军)

冯绍峰(电影《狼图腾》中饰演陈阵)

黄渤(电影《亲爱的》中饰演田文军)

最佳女主角奖提名:

白百何(电影《捉妖记》中饰演霍晓岚)

许晴(电影《老炮儿》中饰演话匣子)

余男(电影《战狼》中饰演龙小云)

赵薇(电影《亲爱的》中饰演李红琴)

舒淇(电影《寻龙诀》中饰演Shirley杨)

最佳男配角奖提名:

李易峰(电影《老炮儿》中饰演张晓波)

张译(电影《亲爱的》中饰演韩德忠)

陈晓(电影《智取威虎山》中饰演高波)

段奕宏(电影《烈日灼心》中饰演伊谷春)

夏雨(电影《寻龙诀》中饰演大金牙)

最佳女配角奖提名:

王智(电影《夏洛特烦恼》中饰演秋雅)

李媛(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中饰演夏梦)

杨颖(电影《寻龙诀》中饰演丁思甜)

姚晨(电影《捉妖记》中饰演女厨神)

梁静(电影《老炮儿》中饰演灯罩儿媳妇)

最佳新人奖提名:

庄小龙(电影《战狼》中饰演板砖)

李一情(电影《亲爱的》中饰演杨吉芳)

颜卓灵(电影《寻龙诀》中饰演洋子)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
2023-11-14 11:49:57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
2023-11-24 18:15:44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