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包贝尔:曾只想当个网管 考北电只为美女多

2015-11-09 20:22:39      来源:北京晚报

包贝尔:曾只想当个网管 考北电只为美女多

包比尔剧照

北京晚报11月8日报道 《港囧》之后,主演包贝尔的新片《我的青春期》将于“双十一”上映。和接拍《港囧》时的受宠若惊不同,包贝尔这次是主动请缨,甚至连片酬都没有要,只是收了导演郝杰的一个红包。因为这是他一直以来想拍的那种好电影,“这部电影是我们所有人摸着良心拍的,一部老了以后也不会后悔的电影。”至于票房,“难道20个亿是好电影,两百万就不是好电影?”

不给钱也要演《我的青春期》

新生代导演郝杰以独立电影起家,前两部作品《光棍儿》、《美姐》都在国内外获奖,这一次的《我的青春期》也以“华语片独苗”的身份入围第二十八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因为喜欢郝杰的电影,包贝尔早就对他仰慕已久,辗转认识之后,他和郝杰约定,这一部电影,即使不给钱他也要演。

不同于以往的参演经历,这一次在《我的青春期》剧组,所有的演员都是非职业演员,除了包贝尔。“他们根本不是在演戏,而是在演自己,所有的表达都非常直接。我必须演得真实,否则就会跳出来。所以这部戏让我学会在表演上做减法。”

《港囧》之后,有不少戏来找包贝尔,但“好剧本少,好喜剧就更少了”。“喜剧最难,尤其能以一个人赢得观众的演员,现在基本是没有,除了憨豆。所以现在的喜剧多数是结构性喜剧,这就要求在剧本上下功夫。”别看银幕上嘻嘻哈哈,包贝尔对电影的热爱可谓如饥似渴,几乎抓住一切时间看片、研究电影。

其实他在大学时期就喜欢喜剧,“别的班排戏,为展现演技都是大悲剧,而我们班期末汇报演的全是喜剧,那会儿学校里就有很多我的粉丝,包括我现在的老婆。”他得意地说。

考电影学院只为美女多

和电影里的赵闪闪一样,包贝尔的青春期也经历过被人劫钱、当混混、追姑娘,现在回忆起来全是“不良记录”。“我在东北长大,从小被混混打,大了就成了混混。因为你不打别人,别人就打你,所以在那样的环境下没有办法,只能随波逐流。”包贝尔坦言,现在回头去看,那些都是不应该经历的事情。

本来包贝尔的人生理想是当个网管,可以天天打游戏。但因为父母离异,父亲去了南方,他则跟着母亲去了日本。母亲以不让他回国为要挟,逼他考大学。“我有个初中同学长得挺帅,学习成绩和我一样是倒数,后来考上了电影学院,他告诉我美女特别多,于是我也就去考了。当时同时报了中戏和北电的大专班,没想到都通过了。”

虽然貌不惊人,但包贝尔在面试时就以古灵精怪的表演给考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试的时候,考题是“等车”,别人都是看表、跺脚,表现焦急的状态。他就找了一个特别漂亮的女孩,让她演自己的女朋友,给他挠痒痒。结果,那个考场,通过考试的只有他们俩。到了三试,考题是“烧香”,大多数人是磕头许愿,包贝尔是一边烧纸一边哭,然后又假装把自己的裤子烧着了,开始灭火。“录取之后,老师对我的评价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之所以能演好喜剧,也和包贝尔的成长经历有关。因为从小父母都不管他,家中的保姆又要忙着照顾脑瘫的奶奶,包贝尔就经常去朋友家蹭吃蹭喝蹭住。“但一天两天还行,时间长了人家就烦了,我就得想办法哄人家家长,夸阿姨年轻漂亮之类的,弄不好家长还能给我点儿零花钱。”“但那个并不是真正的我,我内心是喜欢安静寂寞的。平时我就喜欢自己在家里看看碟,打打游戏。”

《港囧》角色评价可能十年后会变

虽然《港囧》的票房大卖,但观众们却把对电影的失望一股脑儿地砸向包贝尔。对于这样的结果,包贝尔说他早就有心理准备。“蔡拉拉一定得是一个所有人都特别讨厌的角色,徐来‘出轨’才能得到观众的理解,因为他全家人都太招人烦了。但我没有处理好的是,在最后没有完成反转,让观众相信,这个人是真的爱姐姐甚至可以为她放弃生命。”包贝尔承认自己的演技还不够老到,“一是演这个戏压力太大,二是我能力有限。”

但他也有不甘心:“如果《港囧》不叫《港囧》,叫《横冲直撞香港》,如果没有人拿我和王宝强比较,那你还会觉得我演的烂吗?”他觉得,也许过十年再看,观众的态度会有改变。“至少我觉得对得起我自己,我没有把所有的角色都演成一个模样。”

虽然因为《港囧》遭到了不少差评,甚至是网友的谩骂,但包贝尔坦言,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也一定会接。“因为接完这个戏,会有更多的好剧本找到我。”接下来,他想尝试更多的角色类型,“活在不同的角色中,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除了表演,包贝尔还正在实现做导演的梦想。“因为我长得丑,一直没人找我演男主角。三年前,我坐在马桶上想出了一个故事,请了8个编剧写了一个以丑八怪为主角的电视剧《欢喜密探》,12月开机,我自导自演。”

说到自己的外表,包贝尔自嘲说,“我妈曾经正经问过我,儿子你长这么丑,你难过吗?虽然我并没有浓眉大眼,但我相信自己是一个美丽的人,因为美丑不在外表而在内心。而且我也是有粉丝的,虽然只有那么四五个,但也跟着我好多年了呢。”

和徐峥、周星驰合作过,又要自己当导演,包贝尔似乎要沿着前辈的喜剧之路走下去。但他说,做导演并不是自己的长项,只是试试能不能做出自己喜欢的东西,而演员才是他的铁饭碗,一定要做到让大家满意为止。至于对未来的规划,他的目标很简单:“做一个开心的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昨天,65岁的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再次出现在了保利剧院舞台上,在由她担任总编导的2022版舞剧《孔雀》演出中,她连续第八场出演其中冬之篇章,让观众再次领略到孔雀女神炉火纯...
2023-03-27 13:11:35
她是女高音歌唱家、歌剧实力唱将。她在《游吟诗人》《图兰朵》《茶花女》《卡门》《霸王别姬》等中外歌剧经典作品中演绎了一批独具个人风格的人物形象。她曾在建党百年《伟...
2023-02-08 13:24:43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坚如磐石》票房已破十亿元。被期待了四年多,作品的凌厉题材、演员的演技高光、剧情的细部彩蛋等等,自然是观众津津乐道的。身为主演,于和伟的名字反复...
2023-10-10 14:38:50
一个愚笨得带有点木讷的许三多凭什么被年轻观众推崇?因为在他灵魂深处,有些优秀的品格是和我们这个民族血脉相连的。耐力十足、忍辱负重,你曾以为它是株无用的小草,几天...
2023-09-12 11:58:37
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韩东君这个名字最早被大量提及,还是2015年《无心法师》播出期间。百年轮回世事迁,我以我血镇妖魔,那位剑眉星目,不老不死的捉妖师无心当年可是无数...
2023-03-15 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