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剧院魅影》受追捧 中英文化交流迈入黄金时代

2015-10-23 20:01:36      来源:腾讯娱乐

《剧院魅影》受追捧 中英文化交流迈入黄金时代

剧照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英访问,当地时间21日他在伦敦金融城发表演讲时强调,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在讲话中提到“《猫》、《007》系列电影、《哈利波特》、《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等文艺作品也受到了中国观众的喜爱”,当天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在参观中英创意产业展时还观看了音乐剧《玛蒂尔达》!也许提到演艺文化,提到音乐剧,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百老汇,其实伦敦西区也是世界经典音乐剧的诞生地,《猫》《剧院魅影》《悲惨世界》《西贡小姐》等皆出自于此。今年,《剧院魅影》英文原版在京、广两地上演,大受追捧,总票房已达6500万!

中英深化文化交流,西区经典大受国人欢迎

伦敦西区可以说是英国戏剧界的代名词,是与纽约百老汇齐名的世界两大戏剧中心之一,也是表演艺术的国际舞台!从历史传统来讲,西区要比百老汇悠久得多,西区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做是英国戏剧的发展历史,《猫》《剧院魅影》《悲惨世界》《西贡小姐》等世界音乐剧品牌皆出自于此!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猫》,实际上是由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创作的音乐剧,该剧于1981年5月11日在西区的新伦敦剧院上演,一炮打响后于1982年登陆百老汇,并在百老汇连演至2000年夏季,成为当时在百老汇连续公演时间最久的音乐剧。而打破这一记录的音乐剧,同样是来自伦敦西区、由韦伯创作的《剧院魅影》!《剧院魅影》于1986年10月9日在英国伦敦女王剧院首演,由迈克尔·克劳福德和莎拉·布莱特曼担任男女主角,戴安娜王妃当时在现场观看了首演并在演出后接见了演员。1988年该剧登陆百老汇,公演至2006年,演出7486场,成为当时百老汇主演驻演时间最长的剧目!

2003年音乐剧《猫》英文原版首次登陆中国巡演,此间四海一家总经理田元也在积极促成《剧院魅影》的国内演出。时隔近十年,2012年四海一家与韦伯的真正好集团达成合作协议,获得了《猫》中文版版权,并成功制作了中文版《猫》在全国各大城市巡演,而《剧院魅影》则受限于国内剧院条件仍未登陆过上海以外的其他城市。2015年,随着天桥艺术中心的建成,四海一家终于为《剧院魅影》在北京的上演寻得了最佳场地,该剧开演29年来首次登陆京、光两地上演 104场!9月22日,《剧院魅影》在广州开演以来赢得了各方的赞誉,并收获了超过4000万的票房,开创了广州演出的新局面。而将于11月17日开演的北京站,也随着广州演出的升温票房不断走高。此外,四海一家也在积极地推进《剧院魅影》中文版制作,田园表示通过引进世界品牌剧目在国内的演出并且制作中文版,会给国内的演出制作团队带来的制作理念、市场营销、剧场硬件、舞台技术等全方位的学习机会。

为伦敦创收,西区模式值得借鉴

文化功能极强的西区,在更深远层面上促进了伦敦文化形象的塑造与提升,推动了伦敦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伦敦经济也有杰出贡献。据伦敦剧院协会 (society of london theatre)2010年数据显示,来自世界各地超过1400万剧迷走进伦敦西区剧场,票房总计超过512,331,808英镑,演出剧目同比攀至 18,615个,有850万戏迷走进伦敦西区剧院选择观看音乐剧,相比戏剧而言,同期观看人数同比上升了2%。西区在当年为国库交纳了将近 76,304,737英镑的增值税,在最后一个季度为英国经济增长贡献了0.5个百分点。在伦敦约100家剧场里,西区就占了40多个,其周边有着完善的交通、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据估算每1英镑的演出消费,就能带来7.5英镑的其他消费。因此仅在2010年,伦敦西区对英国经济的贡献就高达38亿英镑。

此外,西区以常演不衰取胜,如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在上映的前几个月票房即达到10亿美元,是历史上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但上演至今已有29年的音乐剧《剧院魅影》票房收入却是《泰坦尼克号》近2倍超过56亿,并且该剧仍在全球各地上演,票房也如滚雪球一般不断上升!西区这种完善的产业链模式值得借鉴。

位于北京天坛西侧的“天桥演艺区”在参照伦敦西区的模式打造现场娱乐消费产业化经营!天桥演艺区融合了天桥艺术大厦、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市民广场、天桥汇等项目:天桥艺术中心作为综合性的剧场,现代化的剧场设施,可以满足多种演出形式上演条件,在硬件上成为演艺区的基础,在内容生产方面,也将发挥核心优势,打造演出产业的生态系统。天桥艺术大厦是内容中心,多家演艺公司、产业联盟、版权中心均已入驻,主打内容生产。天桥艺术中心北侧正在改造的“天桥市民广场”,为整个天桥演艺区提供多种多样的餐饮、娱乐及停车服务。作为对市民开放的露天广场,这里将引进北京各式民俗演出,设立民俗博物馆,进行天桥民俗文化的展览展示。届时,这里将大小剧场群集,特色街巷林立,为市民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服务!

今年11月17日,天桥艺术中心将正式对外营业,《剧院魅影》英文版将作为开幕大戏在这里上演64场!届时,观众将有机会在这里一睹伦敦西区原汁原味的音乐剧。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这是一场辞旧迎新的温馨聚会; 这是一次重温经典的爱乐之旅; 这是一段温柔流淌的美好记忆; 这也是度过跨年夜,最好的方式之一。 2023年的最后一天,古都南京将迎来一场万...
2023-12-20 15:08:19
从2018年开始举办的idol世界巡演,横跨亚洲、欧美、澳洲等近30座城市,每每预售便售罄的火爆票房,也体现了林宥嘉令人惊叹的市场号召力,有歌迷曾表示:晚了1秒钟就没票了...
2024-01-04 13:48:36
日前,于文文携手IMC Group Asia集团正式宣布开启个人全新世界巡演2023于文文「魔方视界」巡回演唱会,巡演主视觉海报释出,于文文置身于行星碎片之中,伸手触碰陨石环绕的...
2023-12-14 13:04:04
潘玮柏狂爱世界巡回演唱会 Will Pan MAD LOVE World Tour 从《反转地球》到《壁虎漫步》再到《爱上未来的你》,潘玮柏的大多数情歌都装满了8090后的青春回忆。从《爱你3000...
2024-01-09 12:18:52
被誉为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以精湛舞技称霸亚洲,被冠以舞台王者美誉。 多年来,他的舞林系列演唱会,为世界各地乐迷带来空前的舞台体验。郭富城精心设计每个演出舞台...
2023-12-16 10: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