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隐私 >正文

张艺谋前妻忆两人离婚内情: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2013-05-08 10:22:45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张艺谋前妻忆两人离婚内情: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张末与妈妈肖华的合影(资料图)

半岛晨报5月8日报道 近日,大导演张艺谋再婚的消息占据媒体头条。而张艺谋与前妻肖华和巩俐的爱恨情仇也曾闹得沸沸扬扬。早在1992年,肖华就出过一本名为《往事悠悠》的书,披露了她与张艺谋的婚姻如何因巩俐的介入而走向终点。综合《往事悠悠》和《印象中国——张艺谋传》(黄晓阳著,该书并非张艺谋本人授权所出),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张艺谋-肖华-巩俐之间让人唏嘘的故事。

引子

张艺谋情史全回顾

1978年张艺谋北上求学之际,和曾在农村一起“插队”的肖华结婚,这也是张艺谋迄今为止公开的唯一一段婚姻。 1983年,女儿张末出生。之后,张艺谋与巩俐在拍摄《红高粱》时相爱。 1988年,《红高粱》在西柏林电影节上获奖,据说回国后张艺谋便找肖华谈判,之后两人离婚。

1989年,张艺谋和巩俐的感情曝光后,两人合演了《古今大战秦俑情》。在香港,张艺谋出车祸腿部骨折,住进医院,据说此事令两人在一起的心意变得更加坚定。 1990年10月,巩俐公开在访问中表达了“在一起”的决心。但1995年1月在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最后一个镜头后,两人正式分手,长达8年的恋情无疾而终。

2001 年,巩俐的母亲首次披露了巩张分手的原因。据说,巩俐向张艺谋多次表示希望正式结婚,但屡次遭到张艺谋的拒绝。在拍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时,巩俐的二哥郑重其事地找张艺谋谈,张艺谋表示:“没考虑。 ”他还说:“结婚不就是一张纸吗?你为什么非得看重这张纸呢? ”也有传闻说,张艺谋女儿张末认为巩俐是导致父母离婚的罪魁祸首,一直都不喜欢她。张艺谋为女儿考虑一直犹豫结婚之事。总之巩俐的心全凉了。巩俐最后决定与黄和祥结婚。 据《武汉晚报》报道

本期阵眼

巩俐当年和张艺谋的恋情人尽皆知,而张艺谋的前妻肖华在这场风波中,经历了怎样的选择?张巩为何相恋多年却未结婚,最后又为何分手?是因为张艺谋一直不肯给她一纸婚书?还是因为张艺谋女儿的反对?

情书

一个并不陌生的女人的来信

1987年10月,《红高粱》的拍摄工作已经完成,张艺谋主演的第一部电影《老井》在日本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四项奖。 10月17日晚,张艺谋从北京回来,回来后的张艺谋每天都很忙。岂知到了10月23日下午,一件事彻底将肖华击垮了!

这天下午,她像往常一样,对张艺谋的衣服进行清理,从他的兜里掏出一封信。她打开了信,开始读起来。信的第一句话便是:“你走了,把我的心也带走了。 ”肖华的脑子嗡的一声,血流顿时加快。她迫不及待地看信的署名,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名字——巩俐。

巩俐在信中说,她的眼睛还很疼,是因为她的男友小杨到学校去打了她。闹过后,校园里都在议论这事,她还在信里告诉张艺谋,听说系里准备找她谈话。她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真找她谈话,她就将一切说清楚。多年以后,肖华对信的完整内容已经不可能全部回忆起,只是其中的一些句子,因为深深地刺伤了她,所以记忆深刻。巩俐在信中说:“我想结婚,我希望能得到答复,我期望上天赐给我幸福。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你赖在我怀里的样子可爱极了,我们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做不完的事……”

争吵

巩俐又被男友打伤,张艺谋责怪肖华

肖华说:“我不知道该干点什么,我来到厨房,没活找活地做着什么,直到两点的闹钟铃响过。张艺谋看到桌子上那堆从他口袋里掏出的东西,感到不妙,他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洗衣机前,提起每一件衣服掏衣兜儿,然后走到厨房来问我:‘看到我的信没有? ’‘看到了,但我不给你。 ’‘你要怎么样?想张贴出去吗? ’‘没这个打算。’‘把信给我。’‘不给。’”因为要上班,张艺谋没有继续纠缠,开门走了。

晚上回来,张艺谋向肖华解释,在山东高密时还没什么事,但到了宁夏,有过那么几次。意思是说,事情我已经向你说清楚了,你看怎么办吧。这件事显然没那么容易过去,夫妻之间开始了冷战。

一天晚上,张艺谋回来,进门就冲着肖华怒吼:“是不是你把那些事告诉了她的男友? ”“莫名其妙!我怎么能认识她的男友?”肖华正满肚子的火没处发呢。张艺谋仍不相信,说:“那又是谁说的? ”

原来,张艺谋接到巩俐的电话,说她的男朋友又去打了她一顿。这件事,显然让他极为伤心。

隔了两天,肖华正在午睡的时候,张艺谋回来了。他的眼睛瞪得很大,质问她:“你到底给她的男朋友说过这件事没有? ”肖华一下子坐了起来,怒不可遏:“张艺谋你别昏了头! ”

“不是。 ”他说。

坦白 张艺谋说,巩俐要为他生孩子

此后,两人间好一阵沉默。他点上烟,过了好长时间,说:“如果是你或家里人说这件事,我还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我感到这是有人别有用心,想借这事给我好看,来整垮我。这件事如果传出去,大家一定会像我获东京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一样惊奇,因为我给外人的印象是个很正派的人。在中国,这种事能使一个人身败名裂。她说她男朋友扬言要来西安找我算账,我告诉她,叫他不用来西安,我会去北京会他的,他能把我怎么样?作为我,现在所拥有的荣誉已经够了,我不想再干了。 ”

此时的张艺谋情绪坏到了极点,也失去了一贯的冷静。他猛抽着烟,自言自语。看到他这种情况,肖华又忍不住心疼:“别再同自己较劲了。你先睡吧,这样熬下去,你身体会垮的。 ”

他仰起头,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掐掉烟头说:“我也感到自己早晚会大病一场。 ”边说边躺进了被窝里,嘴里还在继续说:“她说她不想再上学了,她想给我生个孩子。 ”

刺激“我们的结合是插队时的误会”

这场战斗持续了一个多月,11月26日,张艺谋和《老井》剧组一起去参加夏威夷电影节。两天后,正在上班的肖华接到一个电话,是巩俐的男朋友打来的。“你知道张艺谋和她的事吗? ”他问。“知道。 ”肖华淡淡地说。“他们太不像话,太不道德!你打算怎样办? ”“无可奉告。 ”

几天之后,他再一次打来电话,问肖华:“张艺谋已从夏威夷回来了,一回来就去找她,他给她买了许多化妆品,还有首饰。我见到了张艺谋,和他谈了一次话。我问他,听说你爱人很不错,你这样做对得起她吗?张艺谋说,我和我爱人的结合是插队时的误会。 ”

肖华后来说:“开始我还有点漫不经心,听到最后这句话,我的心就像被尖刀猛地捅了一下。如果张艺谋没有说过类似的话,杨某也不会知道我们在农村插过队,也不会想到用这句话来刺激我。我的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蹂躏。 ”

摊牌“我的感情已回不来了”

厂里要送《红高粱》到上海等地举办首映式,张艺谋一心想着和巩俐重逢,却又考虑到家里的气氛,所以惶惶不安。这个春节,肖华过得阴冷又灰暗。 1988年2月23日晚上,肖华得到消息,《红高粱》在西柏林电影节上得了金熊奖。

3 月3日,张艺谋从北京回来,最后摊牌的时间也到了。 3月6日,张艺谋、肖华带着女儿末末去奶奶家。走到公共汽车站,张艺谋说:“我们走着回家吧,路上说说话。”肖华心里大概还在期待着转机吧,可张艺谋已拿定了主意。他说:“我的感情已回不来了,我想和她在一起。别人爱说什么让他们说去,陈世美也罢,王八蛋也罢,我不是为别人活着。再说,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关键是你的态度。你要不同意,我就只好走最后一条路,背井离乡,浪迹天涯。”

肖华绝对没想到这样的结果,她说:“请便,你爱去哪儿就去哪儿。 ”显然,她不同意离婚。“难道你非得要碰个鱼死网破,三败俱伤吗? ”他说。她说:“你们伤害别人这么轻松、这么心安理得?自己达不到目的就暴跳如雷? ”

沉默了一会儿,张艺谋多少有些无奈地说:“那我只好背井离乡了。有人也劝过我说这样做不值得,我现在感觉不到,如果我以后真的落了这样的下场,我自己活该。只是请你不要把我的打算告诉任何人,否则,我们就成了仇人。 ”

肖华反唇相讥:“你用不着威胁我。该怎样做我自己知道。 ”

此时的肖华态度是异常坚决的。但是,张艺谋所说也是事实,他的心已经回不来了。

感叹“我依然怀念昔日的纯真和诚实”

肖华在回忆录中说:我们的谈话就这样结束了,张艺谋在我脑海里的影子越来越遥远。在我的心底里永远有一块圣洁的土地,虽然这块圣土已被玷污,但我依然怀念着昔日的纯真和诚实。是呀,这个从年少时就在艰苦环境中拼搏出来的人,竟也会那样软弱。他能克服许多常人无法克服的困难,但却永远不能战胜自身的欲念。《红高粱》塑造了一个有作为的导演,也最终熄灭了一颗曾经真诚过的心。在我与张艺谋二十几年的交往中,我似乎成了个悲剧人物,但我相信张艺谋也不会例外,时间会证实一切。《红高粱》主题歌鼓励要“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但愿这不是一种以极端形式表现出来的叫喊。对于一个诚实的人来说,应该无所畏惧。我不会更多地表达自己,但我将无所畏惧地走自己的路,一直走下去,也将一如既往地向世界奉献着真诚、善良和纯洁,我相信这个世界最终会属于真诚与善良! 据《武汉晨报》报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宋丹丹、赵宝刚主演的青春家庭情感剧《家,N次方》将于周五起在江苏卫视播出。戏中,宋丹丹是个“三婚”女人;而现实生活中,宋丹丹的三段婚姻经历与《家,N次方》很是相似...
2011-05-23 11:33:26
晃哥向刘谦面授机宜 刘谦将在蓉展示自己的"魔法世界" 晃哥(中)是刘谦的幕后高参 他们不离不弃见证刘谦创造奇迹他们神通广大将一文不名的刘谦打造成耀眼巨星他们是谁?...
2009-06-21 13:06:39
郑秀文许志安感情坎坷 43岁的许志安(安仔)和38岁的郑秀文(Sammi)分手7年,复合传闻没停过,去年尤其炒得沸沸扬扬,但两人始终不认。近日,又传出两人将在8月赴法国举行...
2011-03-08 15:48:17
第一代玉女掌门人 周慧敏 绯闻男友:黄凯芹、 李克勤 恋爱往事:陈德彰 真命天子:倪震 周慧敏曾经每天这样通过电波跟大家见面,一个美丽的电台DJ 如果你的年龄在25岁上下...
2009-02-05 09:04:17
刘亦菲(资料图) 陈金飞先生在刘亦菲的生活里,扮演着两个角色, 一个是经纪人,另一个是教父,而非传闻中的继父 她就是刘亦菲。 从未演过戏,15岁处女作即在大戏里演女二...
2012-04-18 14: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