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隐私 >正文

宋小宝:我是最不让师傅赵本山操心的徒弟

2012-10-15 12:51:36      来源:抚顺广播电视报

 

宋小宝在《相亲》中的形象已成为经典。

很多人认识宋小宝,是通过他和师傅赵本山等人演出的小品《相亲》。他那一句“海燕哪”引得全国观众爆笑不止,他也因此一夜走红,成为继小沈阳、王小利之后,赵本山成功推向全国的第三个徒弟。论相貌,宋小宝不像小沈阳那么阳光、帅气,也不像王小利那样憨厚、朴实。他又矮、又瘦、又黑,刚三十来岁的人,瞅着像四五十岁。用赵本山的话说,宋小宝“长得太急了点儿,把他放在煤堆里都扒拉不出来”。“丑小鸭”一般的宋小宝是如何走上演艺道路,并赢得赵本山的青睐,最终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的?

幽默搞笑天赋被发现

宋小宝本名宋宝利,1981 年出生在吉林省辉南县一户普通农家,家中虽不富裕,但非常温馨。或许正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使宋小宝从小养成了乐观开朗、风趣幽默的性格。他整天总是乐呵呵的,尤其喜欢模仿别人好笑的举动。不论身边的男女老少,还是影视剧中的明星大腕,他无论模仿谁都能模仿得惟妙惟肖。

宋小宝上学后,也很受老师的喜爱,很快成为班里的文艺骨干,学校搞文艺活动总是落不下他。他还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文艺会演。外出演出的次数多了,宋小宝渐渐萌生了将来当演员的想法。然而,宋小宝生活的小山村偏远而贫穷,父母靠种地供哥哥和他上学,日子过得很苦。就在宋小宝发奋苦读、憧憬着美好未来的时候,家中实在拿不出哥儿俩读书的钱。为了保证让早几年上学的哥哥继续完成学业,已经读初二的他不得不辍学回家。

离开学校后,他决定到大城市打工挣钱,帮助父母减轻负担。那年,他刚刚16岁,父母对他—个人外出很不放心,劝他说:“大城市不是那么好去的,你年纪轻轻的,又人生地不熟,既没体力,也没技术,哪会那么好挣钱?还是在家里干点儿活儿算了。”但宋小宝态度很坚决:“我都16岁了,我要出去闯一闯!”父母拗不过他,只好点头答应。

不久,宋小宝背起简单的行李,离家来到沈阳打工。事情果然如父母所料,没有一技之长、又没有熟人帮衬的他一连数日都找不到活儿。眼看自己带的那点儿钱越花越少,他只得跑到劳务市场,写了个干零活儿的牌子举着,等人挑选。由于年龄小,身体又瘦弱,干不了挣钱多的体力活儿,雇主根本也不找他。最后,可供他选择的只有在小饭店里当洗碗工,每月工资360元。“洗碗就洗碗,总比找不到活儿闲着白吃强!”就这样,他当起了洗碗工。可令他没想到的是,一个月干下来,到月末,老板却以各种理由克扣了他的大部分工资。他因为工资问题换了好几家小饭店,结果如出一辙,力没少出,钱却没赚多少。转眼一年过去了,他不得不离开沈阳,回到老家。

宋小宝回家后的第二年春天,村里来了一个演二人转的小剧团。二人转演出讲究演员和观众互动,演出时,宋小宝在小伙伴们的撺掇下登上舞台,唱了一首《流浪歌》。他边唱边舞,还自己加了一些幽默搞笑的动作,博得台下观众一阵阵的笑声和掌声。小剧团的负责人、二人转演员焦小龙看了宋小宝的表演后,赞不绝口: “这小子不唱二人转可惜了,好好学将来一定有出息!”演出一结束,焦小龙就找到宋小宝,对他说:“我觉得你很有艺术天赋,干脆跟我学二人转得了。”宋小宝问:“我能行吗?”焦小龙大声地说:“凭你刚才表演时透出的灵气,我敢说,肯定没问题!”当演员是自己从小的梦想,如今有这样的机会,又有人认可自己,宋小宝当然非常乐意。回家和父母一商量,父母也同意。就这样,宋小宝走上了学二人转之路。

出色表现得到赵本山青睐

宋小宝拜焦小龙为师后,深知机会来之不易,更清楚自己年龄已不小,唯有勤学苦练、加倍付出,才能尽快掌握二人转这门艺术,因此学戏、练功都十分刻苦,即便休息或外出办事,他也不停地琢磨。走在路上,如果突然想起师傅教的某个动作要领,便会下意识地伸胳膊抬腿。

就是凭着这样一股子劲头儿,宋小宝很快掌握了二人转“说、唱、扮、舞、绝”5门功课的基本功,成为师傅同时期带的几名徒弟中最优秀的一名。出师后,宋小宝在焦小龙的剧团里干了一段时间。也就在这时,他根据自己在家中排行老二,小名二宝,给自己起了个艺名叫宋小宝。后来,焦小龙见宋小宝演技日臻成熟,便将他叫到身边说:“二人转演员要有出息,就得自己出去摔打。你现在会了不少戏,表演中又有很多自己的东西,就别老窝在我这里啦,趁年轻赶紧出去闯荡吧!”宋小宝深知师傅的好意,不久便开始了奔走四方的演艺生涯。由于基本功扎实,很会搞笑,加上头脑灵活,经常有一些创新的东西,宋小宝的演出很受观众欢迎,很快就成为东北三省各地剧场老板竟相邀请的“香饽饽”。

2004年,宋小宝来到吉林市江城剧场。这是一家在东北赫赫有名的二人转剧场,曾经捧红过很多二人转演员,其中不少都成了赵本山的徒弟。剧场的经营者林越是有着“二人转皇后”之称的闫学晶的丈夫,也是一位二人转行家。林越在看了宋小宝的表演后,大加赞赏,当即将他留下。二人转表演以灵活多变和夸张出彩,宋小宝又是个模仿能力很强、很有创意的演员。他在演出中,除了唱二人转传统戏外,还经常在搞笑的小节目中,把一些生活中人们有趣的举动通过艺术加工后,搬上舞台。

宋小宝家有个男邻居,说话有些“娘娘腔”,以前宋小宝经常拿他逗乐。在一次演出中,他就在舞台上模仿他,没想到现场观众看了,顿时笑翻了天。他也因此成了最早把“娘娘范儿”搬上二人转舞台、形成一套独特表演风格的演员。就这样,没多久,宋小宝就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吉林市唱出了名气,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

赵本山与林越、闫学晶都是好朋友,每次到吉林市,他必到江城剧场看一场二人转演出。2007年的一天,赵本山来到吉林,看了宋小宝的表演后,觉得很不错,当即对林越说:“这孩子是块唱二人转的好材料!你问问他愿不愿到我那发展!”二人转行里的人都知道,只要能被赵本山看好,到他身边发展,日后必将名利双收。这一点,宋小宝也十分清楚,但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得到赵本山的青睐。当林越把赵本山的意思转达给他、问他愿不愿意时,宋小宝都有点儿蒙了,平时挺利索的嘴皮子这时也不好使了,只会一个劲儿地点头说:“愿意!”不久,宋小宝走进了本山传媒,拜在赵本山名下,成为他的弟子。

“丑小鸭”变成二人转新星

进入“赵家班”后,宋小宝知道自己长得又矮又黑,是只“丑小鸭”,他暗暗告诫自己:“只有加倍努力,好好演戏做人,才能不辜负师傅的知遇之恩和厚爱,才能不给师傅丢脸!”在这种信念的支配下,他一门心思用在表演上,兢兢业业工作,认认真真做人。

2009年春节,小沈阳在央视春晚一炮走红后,一些人看了宋小宝的演出,就说他的“娘娘腔”、“娘娘范儿”是抄袭小沈阳的,甚至有人在网上公开指责他。2009年4月4日,宋小宝参加了辽宁电视台《明星转起来》节目,在现场搞笑环节中,他又一次地模仿了小沈阳的表演。这时,主持人、著名相声演员王平打住他的话头,很郑重地对观众说:“观众朋友们,也许你们并不知道,其实,小沈阳表演中的很多东西,都是从这位宋小宝身上借鉴而来的!”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在赞扬宋小宝演技精湛的同时,连连称赞他为人厚道。

恰恰赵本山有一大特点,就是对自己的弟子,不仅看重他们的表演技能,更看重他们的为人,始终强调“要想演好戏,首先要学会做人”。宋小宝的表现,赵本山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从此对他更加喜爱。赵本山不断给他展示自己的机会,让他在自己投拍的电视剧中露脸。在这些电视剧和节目中,宋小宝以原汁原味的东北话和细腻风趣的表演展现自己。逐渐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喜爱。

2011 年元旦,在《本山快乐营》推出的“年终总结表彰晚会”上,宋小宝一举摘得“最佳男主角”桂冠。他获奖后,赵本山在现场点评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宋小宝火起来是迟早的事儿,他的品质极好,可以说是让我最放心的徒弟。在众多二人转演员中,他的表演最细腻。我相信他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赵本山如此夸奖自己的弟子,很少见,足以看出宋小宝在他心目中的位置。听到师傅对自己的赞语,宋小宝感到既高兴又意外。让他更意外的是,几天后,赵本山就给他打电话:“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赶紧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回沈阳一趟。”当宋小宝从哈尔滨赶回沈阳后,师兄弟们纷纷告诉他,听说师傅要让他在辽宁电视台春晚小品《疯狂粉丝团》中出演一个角色。宋小宝一听,心里美滋滋的,结果没想到,见了面,赵本山却对他说:“今年我准备的小品《相亲》中,有个小老头儿,我认为台词、肢体语言都挺适合你,这个角色就由你来演吧,到时候跟我一起上辽宁台春晚。”能跟师傅一起演小品、上春晚,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宋小宝做梦也没想到,师傅说的机会来得这么快,当时他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小品《相亲》是赵本山临近春节时,仅用了5天时间自己创作的一个小品。后来,宋小宝才知道,戏中的那个小老头儿是师傅专门为他量身定制的。在排练过程中,赵本山对宋小宝进行了细心的指点。他告诉宋小宝:“你演的这个角色,就是个农村的小老头儿,说话要慢悠悠的……”除此之外,在一些形体动作上,赵本山更是不厌其烦地对他进行指点,乃至亲自示范。

有了赵本山的精心指点,再加上自己全身心投入,宋小宝的表演十分成功。小品《相亲》登上辽宁电视台春晚后,立即赢得了好评。一句“海燕哪”,让宋小宝一夜蹿红,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演出结束后,宋小宝回家过年,不少东北粉丝特地找到他家要求跟他合影,有的粉丝甚至驱车几百公里,就为能见他一面。

如今,这个矮个子、黑脸庞、小眼睛的宋小宝已经成为继小沈阳、王小利之后冉冉升起的二人转新星。很多人都说宋小宝是“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不过,了解宋小宝的人都会说:“他能有今天,除了焦小龙的发现、赵本山的提携外,勤奋努力和坦诚做人是他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原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刘嘉玲和梁朝伟今天下午乘搭五点十五分的飞机去泰国,沿途大批记者追访,这对准新人慢步接受记者访问,有记者问他们,为什么要选择不丹结婚,梁朝伟指著刘嘉玲说,是嘉玲选...
2008-07-18 11:06:31
买红妹(资料图) I时代9月17日报道 2009年与孙楠感情破裂,买红妹选择离婚,独自抚养一双儿女。日前做客电视节目《最佳现...
2012-09-17 13:45:38
80后外籍老公曝光加拿大婚礼照片 袁莉微博透露回国会再办一场 内地女星袁莉的情路波折颇多,但自从她被曝与80后加拿大律师相恋后,就俨然成了幸福女人。 21日,袁莉的外籍...
2012-02-23 14:58:31
揭秘窦唯的复杂情感地图 窦唯出生于北京,中学时期接触西方音乐并开始学习吉他,1987年离开学校。1988年加入黑豹乐队,担任主?⒋醋鞔是??991年离开黑豹,组建做梦乐队。199...
2008-07-17 14:21:10
夫妻二人小时候的照片 朱军从一名战士,逐步成为歌舞团演员,最后成为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他连续四年主持了央视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并先后获得全国金话筒奖,中国电视艺...
2008-12-03 10:11:23